小善微孝 汇聚大爱

10-11 10:01   www.xiaogan.gov.cn  

小善微孝 汇聚大爱

——孝感打造“四孝”品牌之“孝诚企业”篇

“善”,是好的品质和行为;“孝”,则是孝敬、孝顺,是一种知恩、感恩、报恩的情感表达。

近年来,我市组织开展“孝诚企业”建设,在企业中实施“善孝”道德实践活动,以“小善微孝”为主题,从小处着手、从微处落力,积极教育引导员工“行小善,尽微孝”,以每名员工营造的“善的小环境”、“孝的微气候”,促进企业、社会形成“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大环境”、“大气候”,为企业发展弘扬正能量、创造好环境、营造大气场,更好地服务孝感经济社会发展。

大禹电气的暖心实践

150多位残疾员工,在这里获得职业认同;员工在外突发重病,企业垫资治疗,组织捐款;只有满足“孝顺”条件,才有资格入选优秀员工……在孝感,一家从事软起动设备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大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将孝的源流注入企业发展的灵魂,这一暖心实践令人起敬。

腿有残疾的姚超在这里工作了11个年头,由于爱动脑,肯钻研,在计件制的车间里,他的活儿最熟练,收入比身体健全的同事高20%至30%。“加上作为优秀员工所获的各类奖励,我的收入是普通员工的1.5倍。”“吃饭了!”看钟,才11:50。他告诉记者,在大禹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吃饭分批——残疾人提前10分钟下班去食堂吃饭,然后是普通工人下班,最后一批才轮到后勤和管理人员。

“在丈夫生病后,大禹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已垫付11万元的医疗费用,领导们还送来职工捐款9.2万元。作为大禹人,丈夫是幸福的!作为大禹人的家属,我心中充满了感恩和温暖。”在孝感网“槐荫论坛”上,孝南区公路局职工张艳华发出的感谢帖,引来100多位网友的祝福与点赞。

张艳华的丈夫谢宏民是大禹电气驻山东的业务经理。2014年5月21日,谢宏民在济南突发脑梗,在当地先后做了两次开颅手术,病情危重。“一定要给他最好的治疗,让公司成为员工最坚实的后盾。”大禹电气全体员工用实际行动,传递希望和坚强,让谢宏民、张艳华夫妇和槐荫论坛网民们收获满满的感动。

大禹电气要求,所有员工都必须在家尽一份责任,首先要做孝子孝女,努力营造和谐家庭,然后在公司转化为员工之间的和谐。“一个员工,如果在家不能做到孝敬父母,对企业也不可能尽职尽责。评优秀员工,前提条件就是必须孝顺。”王怡华说。

这个充满感恩情怀的集体,从公司高管到普通员工“孝子”频出:公司总经理程世国将丈母娘当作自己的母亲来侍奉,30年不辍;大禹武汉东冠公司总经理周银凤,母亲瘫痪在床,她用纤弱的双肩扛起家庭与事业的重担;司机朱国营,母亲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行动不便,他将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在公司传为佳话……

孝感供电的“善孝”演变

孝心志愿服务队,是孝感供电公司的一张名片。自1983年孝感城关供电所第一次开展“孝心志愿服务”,至今已薪火相传32年。目前,孝感供电公司有11支青年志愿服务分队、1436名队员,共帮扶孤老335人、贫困留守儿童473人,捐款捐物达36万余元,为结对的156位孤寡老人送终。

近年来,孝感供电公司将传统的“行善尽孝”和四德教育延伸到企业安全管理、电网建设、供电服务、队伍建设、社会责任等方面,形成“善待生命,感悟孝源”、“善待法纪,传播孝廉”、“善待岗位,弘扬孝理”、“善待父母,回报孝亲”、“善待同事,珍惜孝缘”、“善待基层,延伸孝道”、“善待设备,凸显孝情”、“善待客户,倡树孝诚”、“善待孤老、崇尚孝德”、“善待社会,践行孝诺”十个层面的“十善十孝”,推进核心价值观在企业落实落地。

将“善孝”实践融入为民服务。针对农业用电伤亡高发现状,孝感供电公司“善待生命,感悟孝源”,培养农村安全用电明白人,研制智能排灌售电费控箱,农业用电已基本实现“零伤害”;公司“善待客户,倡树孝诚”,推行供电服务“首问负责制”和“业扩报装动车组”,实施“网络发言人”在线服务机制,在农村推行“驻村客户经理制”,客户回访满意率达99.58%,公司及所属七个县市公司均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行风评议“优秀单位”。

将“善孝”实践融入电网建设。在电网建设和运营维护上,孝感供电公司引导员工“善待设备,凸显孝情”,推行“设备主人制”管理,组织班组员工与设备“认亲”,实现“一帐、一卡、一人”。去年完成主网建设投资4.64亿元、配网改造投资6.94亿元,新建改造农村供电台区1423个,惠及13万客户,全市503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全部纳入计划,全市未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各项工作创近年来最好成绩。

将“善孝”实践融入社会责任。孝感供电公司将孝心服务升华社会责任,在重大自然灾害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充分发扬供电铁军精神。近年来,该公司主动请缨参加汶川大地震、四川雅安抗震救灾及荆州监利“东方之星”客轮救援,圆满完成抢险保电支援任务,彰显企业责任担当。

“小善微孝”将汇聚大爱

“肖婆婆,您慢点!我来帮您提菜,这是您订的报纸。”9月8日,在孝感城区书院街汪公池小院,等了近10分钟的李丽霞一看见肖婆婆买菜回来就主动迎上去。肖婆婆今年69岁,刚做了胆切除手术,每次买菜回来上楼都特别吃力。为此,李丽霞有意将送报的时间与肖婆婆买菜返回的时间保持同步,好给肖婆婆搭把手,帮老人提菜上楼。往往肖婆婆菜还没有买回来,李丽霞就已经骑着送报电动车等候在小区楼道门口。

利用工作之便为用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市邮政公司三里棚投递站女子投递班践行“小善微孝”的一个缩影。

践行“小善微孝”的风采,还展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7月25日,在防汛抗灾紧要时刻,大禹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怡华一行来到河口大桥防汛指挥所,慰问防汛一线干部群众。王怡华说,大家昼夜巡堤,保一方平安,十分辛苦。大禹电气在天灾面前也要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出一份力,为抗洪将士提供后勤服务保障。他叮嘱工作人员说,天气炎热,物资买多了容易腐坏变质,要少量、多品种采购,分批次送到抗洪一线现场,抗洪人员不撤防,大禹后勤保障就不停止,直至抗洪取得最后胜利。当天下午开始,大禹电气工作人员采购的瓜果、矿泉水、方便面、榨菜、皮蛋、香肠等物资,就一批次一批次地送到大堤上。

践行“小善微孝”的风采,还体现在重大项目建设时。国庆期间,位于孝感与黄陂交界处的祁家湾双墩村,汉孝城际铁路建设鏖战正酣。一座由钢筋绑扎而成的蜿蜒浮桥,由岸边直通湖心。来自孝感供电公司的百余施工人员正为汉孝城际的“心脏”——天河牵引站110千伏供电电源及配套线路工程展开最后攻坚。这项供电及线路工程将新建总长21.2公里的电缆、架空混合线路,新建30座杆塔,横跨孝感闵集、黄陂祁家湾与天河等三个乡镇。按要求,必须于10月10日前通电,以赶上10月中旬检测调试、年底正式通车。“国庆节,就是我们的施工黄金周。”现场负责人张斌介绍,为了抢在通电调试前全线架线完毕,他们搭起300米长的浮桥,在水上“三班倒”施工,日夜不休,风雨无惧。

小善微孝,汇聚大爱,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记者手记  以小见大育精神

开展“小善微孝”活动,教育引导员工从一言一行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司全面落地。

同时,将“善孝”理念从传统意义上的“行善尽孝”,延伸到企业安全管理、产品研发、售后服务等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教育引导员工从“善孝”服务小细节出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修身立德、爱岗敬业、奉献社会,不断提升企业服务社会质量和水平,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