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工行有个万姑娘 万妈妈

09-12 10:50  

在“省级文明单位”工行云梦支行,大堂经理万玲常被客户们称为万经理,其实,她还有二个更耐人寻味的称谓:万姑娘、万妈妈。1970年9月出生的她,2002年起担任大堂经理,多次被支行和上级行评为优秀大堂经理、巾帼文明示范标兵、先进工作者,这是对她岗位工作上的肯定。她发起成立敬老志愿服务队,被老人们称为“万姑娘”;她在家乡创办留守儿童学校,被孩子们称为“万妈妈”,2017年万玲一家被评为云梦县“文明家庭”,她向社会播撒光和热,展现了“省级文明单位”员工的另一种风采。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月中旬,是代发工资业务集中时段,支行营业室承担了全县48%以上离退休人员的代发工资,呈现“六多”:老年人多,询问工资是否到账的多,忘记密码的多,看不清数字的多,兑换零钱的多,要上厕所要喝水的多。每到这时,她就提前几天开始准备老花镜、零钱、茶水、工资到账公告。她把这些老人当成自己的老人,“让老年人随时都能找到我”是她的口头禅。遇到挂失业务时,老年人一般都很急,大都选择传统的柜台挂失方式,万玲在尊重老年人志愿、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手把手教老年客户现场体验95588电话挂失方式,解燃眉之急。这群老年人特别愿意找她,万玲也建立了自己的“老年客户电话簿”。对于生重病在医院,或躺在家里行动不便又忘记了密码的老年客户,万玲就在规定许可范围内,积极协调,带领同事上门或到医院,现场为病人办理密码挂失手续。万玲发起成立敬老孝老志愿服务队,要好的同事、同学、朋友是这个志愿服务队的热心队员,她们经常到云梦福利院为老人拆洗被子,打扫房间,陪同老人们聊天。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万玲的老家沙河乡政府所在地的街道中段,有一栋二间三层的房子,上书有二排红色大字:“留守儿童之家”、“荣誉校长——万玲”。原来,该乡有80%以上青壮年外出务工,当地绝大多数孩子属于留守儿童,他们或由家里老人照看,或由亲戚邻居代养。家庭教育的缺位,父爱母爱的缺失,沟通交流的缺少,有效监护的缺乏,使得留守儿童在心理、情感、生活、学习,甚至人格方面面临诸多问题。留守儿童的境遇,万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夫妇俩经过商量,决定在沙河乡创办一所“留守儿童之家”。万玲找到了儿时好友、现任当地老师、爱心人士万桂英,两人决定说干就干。万桂英将自家的一间街面及1000株成材香樟树卖给开发商,建了一栋400平方米的房子做留守儿童学校。为了让留守儿童快些进驻,万玲夫妇多次向有关部门送交报告,托熟人跑报批手续。2012年6月,“沙河留守儿童之家”终于成立,配备了桌椅、板凳、黑板、档案柜、床铺、电视,虽然设施简陋陈旧,但留守的孩子们,终于有了快乐的“家”。平常这里有100左右的孩子,他们学习琴棋书画,嘻戏说唱。万玲常常带一些书报、零食、水果、衣物接济这些孩子,孩子们都管她叫万妈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