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四套体系” 助力学习空间深度应用

09-17 09:16  

近来年,我市坚持“三办教育”(办真教育,用心办教育,办互联网+教育)理念,构建“四套体系”,深耕“互联网+教育”融合,助力网络学习空间深度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孝感市和安陆市先后荣获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普及活动优秀区域称号,孝感市实验小学等6所学校荣获优秀学校称号,孝感市丹阳中学作为中央电教馆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培训基地校,承办了来自山东、湖南、云南等五省的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培训。

一、建立基础体系,激发空间应用动力

1.构建数字校园建设工作体系。制定《孝感教育信息化2.0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孝感市智慧校园和数字校园评估规则》等,开展中小学校首席信息官和信息化专家型学科教师评选等活动,创建湖北省数字校园示范校7所,市智慧校园6所,市数字校园56所。全市中小学校宽带网络接入率100%,“班班通”比率92%,网络空间人人通95%,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2.构建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体系。在全面推动数字校园全覆盖的基础上,市政府投资1000万元建成孝感教育云平台,孝感教育云平台有832,567名教师、学生和家长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孝感教育云平台应用评比,评选深度应用单位3个、优秀学校50所、优秀个人100名,评选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优秀组织奖20个,先进个人53名。

3.构建优质教学资源支撑体系。截止今年8月底,平台汇聚资源561万份,每周新增资源2580多份。开通名师工作室303个,访问量达707万。运用专递课堂、名师课堂、教育云平台资源推送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扶贫”,促进贫困地区农村教学点开齐开足课程,推动优质资源共享。

二、形成联动体系,多方支持形成合力

1.政府行政驱动发力。市政府将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孝感智慧城市建设、信息惠民示范城市创建等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年在教育附加费中安排500万元用于市直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每年也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

2.教育部门统筹着力。各地成立以教育局长为组长的教育信息化推进领导小组,将信息化作为“三办教育”的核心内容和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五大工程”之一,重点谋划,科学决策,统筹推进校校用平台,人人用空间。在全市教育信息化推进大会上,鲜明提出不用平台的校长不是好校长,不用平台的教师不是好教师。

3.学校推进活动用力。开展基于平台空间的信息化教学大赛、网络名师工作室、网络空间应用等评比,评选优秀课例18个,优秀网络名师工作室30个,优秀学校网络空间38个,优秀班级网络空间28个,优秀个人网络空间98人。我市入选中央电教馆人工智能研修试点项目和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劳动教育共同体项目试点区域,探索平台支持下的精准教学、转变师生教育教学方式。

三、完善研训体系,提升空间应用能力

1.加强教师信息化能力培训。制定《孝感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研员信息技术与教研融合引领力等培训,按100学时达标培训近万人次。今年我市正式启动教育信息化交流展示--e教县县行,形成具有孝感特色的分层培训+模块化(专家讲授、实地观摩、研讨沙龙等)培训模式。

2.认真组织线上教学。疫情期间,始终坚持全市一盘棋,早研究、早部署、早行动,优选教学平台。师生教学的备、教、测、评、改全在孝感教育云平台上进行。平台网页端日活最高 15万,手机端活跃度疫情期间最高17万,平台应用活跃度居全省前列。

3.开展网络空间应用课题研究。2020年,湖北省教育信息技术研究重点课题《孝感市教育管理平台与资源平台融合建设及应用》顺利结题。孝感教育云资源建设(初中英语)入选中央电教馆“疫情期间网络学习空间主题应用”典型案例。孝感市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调研报告在全国教育信息化核心期刊《电化教育研究》上发表。

四、健全奖惩体系,充分调动师生活力

1.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将信息化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学校年度目标考核和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坚持数据说话,强化信息化工作的量化考核。

2.作为评优评先依据。将教师参加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取得的合格证书,作为教师职称评聘和梯级专业荣誉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实现教育信息化培训、应用能力提升与职称评聘、荣誉评选挂钩。

3.给予突出贡献奖励。制定《教育信息化及装备创新应用》奖励方案,纳入孝感市槐荫教育基金会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励范围。2021年上半年,教育信息化各项成绩获得基金会11万元奖励,极大调动了学校师生办“互联网+教育”的热情。

今后,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围绕“互联网+教育”工作重点,继续把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向纵深方向推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