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分局实施“两化一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07-06 08:24   孝感临空经济区  

今年来,临空区人社分局围绕亲民、便民、惠民,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和服务“信息化”,服务不断转型的临空经济区人民。

实施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在养老保险方面,提供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两种社会养老保险模式,供居民自由选择。2017年临空区1.4万人参保缴费380万元,参保率96.8%。此项工作在全省领先,被省人社厅列为全省试点。在医疗保险方面,整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供两种缴费标准供居民自由选择。2017年临空区2.5万人参保缴费345万元,参保率98%。从而打破了传统的农民与市民、居民与职工的城乡“二元”结构,实现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

建设人社信息化。实现临空区28个村医务室与市本级联网即时结算,在区内发放社保卡2.36万张,在偏远村配置社保卡应用自助服务终端14台。居民持社保卡可在终端机上自主应用电子凭证、信息记录、信息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医疗结算、金融支付六大功能,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办理缴费、报销等人社业务。

帮助困难群众。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减免困难群众社保费。2017年为2472名重残、低保和60岁以上低收入人员减免医保缴费31万元,为187名重残人员落实政府代缴养老缴费1.9万元。开展“学雷锋,做义工”活动,4月会同市惠民医院医护人员到临空经济区养老院,为30余位老人免费体检,送医送药做义工。(人社分局 陈正鹏 吴龙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