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面前显担当———孝感农商银行抗洪救灾纪实

©原创   09-14 09:41  

自6月30日以来,连续六次强降雨,我市多个地方受灾严重。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孝感农商行紧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地做好抗灾救助工作。

解客户燃眉之急

孝感农商行成立了93个调查小组开展抗灾救灾调查。目前,已调查受灾农户880户,救灾贷款需求485万元;受灾企业30户,救灾贷款需求1000万元;其他受灾客户48户,救灾贷款需求820万元。截至7月20日,该行共向9户受灾客户投放救灾贷款212万元,及时为受灾客户办理贷款展期,贷款金额450万元。

楚荣生态园受灾后,孝感农商行毛陈支行及时通过走访了解客户的金融需求。市行急事急办,毛陈支行向楚荣生态园投放300万元贷款。获得贷款支持的楚荣生态园后期准备在府河滩种植黄豆、玉米、红菜薹等,共计6000亩,争取早日弥补损失。

各县市行也在积极行动,支持灾后重建。大悟农商行班子成员带队逐户上门慰问受灾客户,向70多户农户每家送去200元慰问金,向高店、刘集镇2个受灾养殖户分别发放小额贷款5万元,解决客户燃眉之急。

关键时刻最贴心

汛情出现后,孝感农商行成立由24人组成的应急抢险突击队,组建成立青年突击队,从机关和各城区支行抽调10人作为应急抢险预备队。辖内汉川、应城、安陆、云梦、孝昌、大悟成立10-15人的应急分队。实行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并严明工作纪律。

该行董事长孙宝军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先后深入三汊镇、东风垸、朱湖等地了解农户受灾情况,深入春晖集团、湖北楚荣生态园、孝感顺利特种养殖等企业了解企业受灾情况,为精准救灾提前做好准备。

目前,已完成对辖内重点受灾的39户农户、14户经营大户、14家受灾企业调查摸底,并一户一策分类制定救灾措施。

汉川农商行领导班子带队,包点部长负责,成立14个工作专班,深入农户、企业,逐户上门调查,了解受灾情况。该行董事长汪贵轩第一时间赶到对口帮扶的马口镇关圣村了解灾情,及时组织捐款2万元,送到马口镇。“最关键的时候,农商行最贴心!”马口镇政府负责人深受感动地说。

五条措施显真情

7月20日下午,市行董事长孙宝军召集全辖6家县市行董事长开紧急会议,研究出台五条措施,支持客户生产自救。

认真落实“三不”政策。继续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受灾企业逐户调查摸底,了解贷款客户受灾情况和资金需求。凡是受灾客户贷款,农商行坚决根据客户需要予以信贷支持,为受灾企业雪中送炭,增强企业信心。为受灾企业搭建融资平台,最大限度争取政府支持,通过担保公司担保适当加大贷款额度。

实施灵活贷款方式。对受灾客户出现资金困难的,农商行信贷部门提前办理审查审批手续,通过借新还旧、贷款展期、调整分期还款计划、期限重新约定等方式,帮助客户渡过难关。对前期深耕四区对接应支持未支持的,或调查掌握情况准备新支持的客户,主动上门拓展新客户,采取灵活方式给予信贷支持,加大贷款投放,支持受灾客户生产自救。

开通抗灾救灾信贷“绿色通道”。所有网点全部开通救灾贷款“绿色通道”,对受灾严重的乡镇支行设置“抗灾救灾”窗口,安排专人值守,实行优先受理、专人办理、优先审批、快速投放。凡救灾贷款,农商行在信贷服务中做到大额贷款审批不超过7天,小额信贷审批不超过3天。

积极创新信贷救灾方式。对受灾客户,采取“扶贫贷”、“悟农贷”、“兴业贷”、“基金贷”、“助保贷”“助绿贷”等方式,帮助客户渡过难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客户量身打造信贷产品。

开展救灾信贷优惠服务。对救灾贷款,在信贷服务中,实行贷款利率优惠,对农户贷款不上浮,切实降低受灾客户成本。对农户抗灾救灾贷款,根据受灾程度情况,下调贷款利率,直至基准利率。

(来源:孝感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