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河滩头春播忙——孝感农商银行支持楚荣现代生态农业公司纪实

09-14 09:54  

3月3日,暖风和煦,春光明媚。孝感楚荣现代生态农业公司南端千顷府河滩头,一望无垠的土地上,几十名工人在刚刚翻垦的土地上播种甜玉米种子。

公司董事长魏红平介绍,2007年,他们创建楚荣公司,探索现代农业立体开发模式,目前已开发旅游观光、特色养殖、生态种植等项目,其中花卉苗木种植面积600亩、开垦河滩7000余亩。去年,公司开始显现经济效益,苗木创收200万元、禽畜收入500万元,红菜薹、白菜薹收入达到2000万元,就近解决200多劳动力就业。“公司能取得如此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呈现出美好的前景,得益于孝感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魏红平深有感触地说。

魏红平是孝南区上海商会会长。1993年起在上海经营砂石等建筑村料,为人聪明能干,吃苦耐劳,十几年间,积累了一定的资金。

作为商界能人,2003年,魏红平被选为孝南区政协委员。2006年的一次政协会上,魏红平了解到孝南区将在府河沿线兴建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探索农业立体经营的新模式。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主持会议的区委区政府领导试探性地问魏红平是否愿意揭“榜”。

大都市上海,虽然拥有无限商机,但群雄角逐,竞争激烈,如果在上海维持现状,收入亦可。一心想做事业、回报家乡的魏红平,却有着一种异常的冲动。

他说服了家人,把在上海经营砂石的资金抽回孝感,创建楚荣公司。谁知一上马,仅平整土地修建休闲农庄就耗费2000多万元。轮到开始兴建路渠、接通水电等,资金已然告急。他又开始变卖上海经营的砂石码头、办公场所和1处农庄。

到2011年,楚荣公司初具雏形,但离立体农业的愿景差距还很大。

怎么办?他想到了贷款。孝感农商银行前身的孝南区农村信用社,向魏红平抛来了“橄榄枝”。可是,大额贷款,银行多以抵押担保的方式进行。此时,魏红平在上海的不动产多已变卖。经孝南区农村信用社斟酌,决定以担保方式为其贷款。2011年,孝南区农村信用社首笔贷款180万元注入楚荣公司。红松、桂花、腊梅、红叶石楠等一批名贵苗木开始在基地安家落户,养殖场也陆续建成。

魏红平的脚步没有停止。他把目光投向了府河两边大片的河床泽地。这里,每逢汛期,河床都淹没在茫茫水中,但根据孝感的气候特点,大部分时间,没有涝灾。何不对其进行开发利用?

但是,农业开发从投入到取得效益,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此时的楚荣公司尚无收入可言。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014年以来,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农商银行,以支持“三农“发展为己任,全方位开展深耕农区、商区、社区和园区活动。银行客户经理到楚荣公司调查了解情况时,魏红平说出了他的想法。随之,一份追加贷款的申请书递到了农商银行。银行展望前景,断定如果把大片的河泽地开发利用,将取得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年,农商银行再次以担保的方式为其贷款850万元。一时间,垦荒修路、播种植苗,热火朝天。沉睡了千百年的府河荒滩变成了碧波千顷的良田。

魏红平说,今年府河滩头新开垦的土地将得到更为充分的利用,除下半年继续种植红、白菜薹外,上半年将增加种植甜玉米、毛豆等,经济效益将成倍增加。园内的休闲农庄、苗木花卉、家禽养殖的经济效益也逐步显现。除自身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外,还能够进一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问题。

(来源:孝感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