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群星擦亮“四孝”品牌

07-22 10:23   www.xgxwh.com.cn  

道德群星擦亮“四孝”品牌

——2015中国孝感中华孝文化旅游节综述之一

“中国好养父”肖增辉、“铁面水官”蒋志刚、“最美特教园丁”聂品华……一个又一个响亮的名字,镌刻在第三届孝感市道德模范的名单上。

 

在为期两个月的中国孝感中华孝文化旅游节中,全市上下以“弘扬中华孝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打造孝廉机关、孝德校园、孝亲社区、孝诚企业“四孝”品牌,扎实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楷模。

这些道德模范引领全社会弘扬孝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擦亮“四孝”品牌。

群星闪耀

孝感,是全国唯一以孝命名,又因孝扬名的城市;孝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孝土肥沃,道德群星不断涌现。

“铁面水官”蒋志刚,当初他婉拒海南某公司高薪聘请,克服家庭压力,只身踏上建设孝昌水利事业的征程。建县初带领技术人员翻山越岭获得第一手实测资料,为孝昌水利事业打下坚实基础。20多年来,他经历上百次抢险,从未畏惧退缩,总打头阵。他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他说:“清水自清,浊水自浊,人要守得住自己的防线。”

李燕,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学生,父亲患间歇性精神分裂症、母亲患尿毒症多年。从小,她就扛起家庭重担,照顾双亲,借钱为父母治病。进入大学后,李燕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垮,更是努力创业,筹集医药费、生活费和学费。难能可贵的是,李燕拿出创业收入,结对帮扶、照顾社会孤寡老人,以自身行动弘扬孝文化。

“中国好养父”肖增辉,面对患病养女,他不离不弃,带着养女在全国各地医院住院20次,花费40万元。为了给养女治病,他辞去月薪万元工作,耗尽家财,举债10万余元,只为救养女。

……

这些闪耀在澴川大地上的道德模范,以其敬业奉献、孝亲敬老、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崇高品德,主动弘扬孝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掀起一股建设“四孝”品牌、擦亮“四孝”品牌的新风尚。

在道德群星的带动下,“四孝”品牌的建设唱响孝的主旋律,全市上下形成了崇德向善、民风淳朴、诚信友爱、社会和谐的生动局面。

唱响“四孝”

一名又一名孝廉党员干部、一位又一位孝德青少年、一个又一个孝亲敬老模范、一家又一家诚信企业,在道德模范评比中脱颖而出。

他们,将“四孝”品牌擦亮,在全社会凝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磅礴力量。

典型引路,唱响“四孝”。

全市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给父母过一次生日、听一次廉政课、看一本廉政书”等“七个一”孝廉实践活动,“以孝促廉、以廉践孝”,争做孝廉文化的传播者、践行者、示范者,争当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部。

全市青少年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认真做到“为父母做一件家务事、为父母捶一次背洗一次脚”等“七个一”,培养自身孝敬、感恩、修德、笃实的高尚情操,争做最美孝德青少年。

城乡社区群众努力践行“给父母做一次体检、带父母看一场电影(戏曲)、给父母添置一套新衣”等“七个一”孝亲实践活动,形成了孝道昌隆、民风淳朴的社会氛围。

全市企业把孝文化与诚信建设结合起来,在员工中深入开展“每周给父母打一个电话、每月给父母寄一次零花钱、企业负责人看望慰问一次先进员工父母”等“七个一”孝诚实践活动,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践行“至孝至诚、图强图新”的孝感城市精神。目前,全市以孝命名的企业205家,注册与孝文化相关的商标284件,树立了一批“孝商”品牌。

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在他们的带领下,全社会形成了孝老爱亲的良好道德风尚,谱写了一曲孝文化的新乐章,擦亮了“四孝”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