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广播】你还记得那首唱了一辈子的歌吗?

©原创   01-18 10:15  

爱情,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似乎时间告诉我们一个又一个真实的故事:

再成功的人也最终逃不过爱情的劫。

这些歌曲,也许陪伴我们走过青春,也走过最难熬的低谷,有些人来了又走,来来往往,无法留下,唯有这些歌在。

当年轻的歌手再唱起这些经典情歌,除了感叹时光已老,更多的是心中的一丝牵挂之情又重新被唤起……有人说,那些歌是一辈子的。

还记得你唱过那首一辈子的歌吗?


《你的故事我的歌》提供

主播:陈凌



1



70年代的一首歌成为了现在最为流行也最受欢迎的一首情歌。

月亮代表我的心

邓丽君 - Greatest Hits Vol.3



2


王若琳  亲密爱人


2011年,出道两年的王若琳翻唱了梅艳芳的这首《亲密爱人》,和梅艳芳的演唱不同,王若琳的嗓音慵懒,有少女的痴情也有淡淡的幽怨。

这是一首有故事的情歌,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

写这首歌的正是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小虫。

1990年,小虫在录音室帮梅艳芳录音,梅艳芳说10点钟一定要休息一下,于是9:55分就停下来不录了。

结果刚好10点钟正,梅艳芳的电话响了,原来梅艳芳的男朋友保罗每天10点钟都会给她打电话的。

梅艳芳蹲在角落里甜蜜地讲电话,那个甜蜜的程度,羡煞旁人。小虫看见了,于是灵感大发,就写了《亲密爱人》这首歌,交给梅艳芳唱。





杨宗纬  流浪记

2013年杨宗纬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演唱完这首歌之后,说:

“我突然觉得真心唱歌,其实是一件很累很累的事情,不断不断得挖绞内心里面的那些想法,被掏空的样子。”

很多人都被杨宗纬的演唱打动,而这首歌的作者在创作这首歌的时候和歌曲中的处境是一样的。

这首《流浪记》的原唱者是台湾的卑南族原住民女歌手纪晓君,《流浪记》收录在她2001年发行的专辑《野火,春风》中。

纪晓君作为在台湾卑南族山区里长大的孩子,有着与旷野和山脉融合于一体的嗓音。

她16岁来到了大城市台北,在民谣歌厅里为迟到的或生病的民歌手代唱垫场,后来才被音乐制作人发现。

可以说这一路走来,她很不容易。




梁静茹 | 夜夜夜夜

很多人听到《夜夜夜夜》是梁静茹的演唱版本,第一次听便被深深吸引了,这首收录于梁静茹的2002年《Time&Love演唱会LIVE全记录》中的精彩片段,让人珍藏。

这是19岁出道的梁静茹第一场个人演唱会。

原唱则是熊天平,词曲都由他谱写。

熊天平的这首词如同一首诗,在反复自问自答中将情感细致的铺陈。

全文没有过于华丽的辞藻,起承转合流畅自然,意境寂寥深远,以一种暗自低诉的姿态将心事娓娓道来,使听者不得不为之动容。

没有人能挽回时间的狂流,更加深刻的显现了一个人失恋后的徘徊无助。



5

陈绮贞 | 天天想你

这首歌是张雨生出道后发行的第一张个人专辑,那一年是1988年,他说:

“两年前,从小与我最亲的妹妹,在梨山附近的山涧不幸溺死,那一年她才15岁。虽然从头到尾,我没有掉一滴眼泪,但这个伤口一直在我心中。

她是那么可爱,那么懂事,而且歌声又那么好。老天真不公平,妹妹她一直比我更爱唱歌,唱得比我更好。

这件事对我的打击太大,在此之前,我从来不曾公开演唱过。是她去世后,我报名了‘木船’民歌比赛,开始加入热门合唱团,一场又一场地唱下来。像是背负了什么使命,心里不断有个声音催着我:“喜欢,就赶快去做!”不要等到一切都已太迟。

今天我站在台上,受到许许多多的欢迎,除了高兴,更多的是感激,感激上天让我唱出了自己,也唱出每一个人永远渴望的纯真与勇气。这是我的第一张专辑,我把他献给所有喜欢音乐,喜欢生命的朋友。谢谢你,老妹。谢谢你们,爸妈。谢谢你,我的朋友!”

很多很多年后,陈绮贞穿着牛仔t恤站在舞台上,安静唱着这首歌,所有的思念便涌上心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