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救助站提早部署春节期间救助管理工作

01-30 11:54  

春节临近,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以及因务工不着、寻亲不遇、被偷被骗等原因而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在春节期间能够得到及时救助,汉川救助站细化救助措施,提早部署,确保各项救助工作落到实处。

  一、强化领导,切实加强救助工作。成立了春节期间安全救助领导小组,结合“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值班人员,夯实责任。目前已排好春节期间值班表,春节期间站内24小时有人接待,救助热线24小时畅通。

  二、强化巡查,切实做好重点地段巡查和应急救助工作。在做好日常站内救助工作的同时,加大街面主动救助力度,安排人员每天上街巡查,重点对车站、桥梁涵洞、在建工地、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坚持“发现一个,救助一个”的原则,并帮助他们尽快返家与家人团聚。把流落在市区街头并愿意进站的流浪乞讨人员(特别是流浪未成年人)接到站里,及时买票帮助他们回家或护送回家;对不愿意入站、又不愿意回家的,给他们送去御寒衣物和食品,确保生活无着人员不挨冻、不挨饿。

  三、强化救助,切实拓宽寻亲渠道。对经快速查询未能确认身份的受助人员,市救助站在其入站后24小时内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今日头条等适当形式发布寻亲公告,公布受助人员照片等基本信息,并在其入站后7个工作日内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数据。

  四、强化卫生,切实开展站内照料服务。一方面加强卫生消毒工作,针对近期流感频发的情况,做好每日消毒工作,确保救助场所无疫情爆发。另一方面购买御寒衣物、棉被和卫生食品,确保救助物资充足。(让东清 胡志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