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寒冬暖 脱贫路上春意浓---市财政局结对帮扶活动纪实

01-31 16:49  

虽是寒意料峭的深冬,大别山却孕育着顽强的春的生机。在大悟县新城镇红畈村贫困户张传兵家中,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走进一看,在崭新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屋内,张传兵正迎乔迁之喜,新的家中布置的整洁而温馨。前来恭贺的亲友们围着餐桌,吃着火锅,喝着清茶,聊着农事,唠着家常,气氛其乐融融。大家感慨,是党的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给这个家带来了希望。

张传兵是市财政局负责包保的贫困户。他家有5口人,上有近80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儿子,一个读小学,一个念高中。一家人住在三间破败不堪的土坯房里,属于D级危房。家里主要靠他夫妻俩在外打工维持正常的生活。2016年他的小儿子突患恶性脑癌,手术治疗花光了他家里多年的积蓄,后续治疗复查每月开支近2000元,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也导致这个家庭进入了贫困的行列。面对残酷的现实,张传兵一个近50岁的农村汉子曾几度消沉,天天借酒消愁,精神颓废,几乎不能自拔。

2017年市财政局对口帮扶以来,市财政局扶贫工作队针对他家的实际,经常到他家做工作,一方面给他精神帮扶,同他交心交朋友,鼓励他不要被暂时的困难所吓倒,帮助他制定脱贫措施,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为他养龙虾跑贷款,解决他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给他政策帮扶,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异地扶贫搬迁等举措,切实帮助他减轻家庭负担。2018年,为他家落实产业、教育、医疗等政策扶持和慰问资金18400元,落实扶贫小额贷款12000元,帮助申请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一套,重新燃起了他生活的勇气,也给他家带来了脱贫的希望。

2019年元旦刚过,驻村干部高兴地把异地扶贫搬迁房的钥匙交给了张传兵的手中,本来是一件欢天喜地大事,却发现,他闷闷不乐,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通过深入交谈了解到,他正在为家中没有像样的生活用品犯愁。扶贫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立马向后方领导汇报情况,积极想办法解决困难。局机关第五党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在支部主题党日上开展“我为精准扶贫出一份力”的捐赠活动,大家积极主动,踊跃参加,纷纷捐赠过冬衣物、棉被、床单、餐桌等物品。有的同志不仅自己捐赠,而且还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献爱心;有的同志不仅将衣物进行清洗、晾晒,而且还进行分类整理;有的同志还自己出钱买棉被、凳子等。这次捐赠活动,共收到棉被、床单、棉衣、桌椅和厨房用品共50多件。捐赠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将这些物品送到张传兵家中,解除他的担忧,激发了他摆脱贫困的信心。

市财政局包保的像张传兵这样的贫困户共有51户,分布在大悟县新城镇红畈村、新府村、民主村和长岭村四个村,许多帮扶措施不断深化、细化,扶贫效果日益显现,与脱贫目标越来越近,按期脱贫已成竹在胸。

据悉,2018年财政部门多措并举,大力支持脱贫攻坚。一方面,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市级拨付扶贫资金8450万元,支持贫困村推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兜底保障等;出台管理规定,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刚性落地;强化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积极开展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建设;加大保障力度,提高驻村工作队员伙食补助标准,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解除帮扶干部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决策部署,积极选派14名干部进行驻村帮扶,通过健全完善扶贫工作机制、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开展扶贫事迹宣传、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等举措,切实履行精准扶贫帮扶职责,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供稿人:江东平 王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