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小小兰草承载脱贫希望

02-21 14:26  

孝感网讯 2月13日,正月初九,大悟县三里城镇风岭村下着冰冷的小雨,天气十分寒冷。而此时的李传友一点也没有闲着,他忙着给兰草大棚升温,双手早被寒风吹得通红。

三里城镇兰草基地,是大悟县重点贫困村2017年度特色种养业扶贫产业项目。基地大棚里培育着一盆盆小小的兰草,承载着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走进兰草大棚,看到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占地15亩的九个大棚,共育有兰草5万多株。

负责管理兰草基地的李庭家说,三里城镇气候特别适宜种植兰草,如今兰草销售市场又好,10元、20元一盆兰草搁在家里很养眼,很受百姓的欢迎。

风岭村兰草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发展兰草种植,一是为当地农户提供就近就业平台,拓宽农户增收渠道;二是鼓励农户自身种植兰草,基地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助力农户脱贫攻坚。

李传友是风岭村的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多人患病,也没有其它经济来源,日子过得十分困难。自从村里建起兰草基地,李传友就成为兰草基地的一名管理员。“自己年岁大了,以前在村里也没啥事可干,仅靠种田收入根本就不够,现在在兰草基地里打打零工,可以赚点钱补贴家用,而且干的活儿也不累人,感觉现在的生活比以前更有奔头。” 

如今,李传友已学会了兰草种植技术,在兰草基地工作,每天负责种兰草、下肥料、剪枯枝,日收入有一百元,去年他的年均收入已超过全国脱贫标准。

风岭村兰草基地的建成不仅仅带动了村里贫困户脱贫,还带动了村里 200 多名闲置劳动力就业创业。他们或来兰草基地打工,或售卖兰草。据市直驻大悟县三里城镇风岭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付军良说,整个2018年,该村集体经济增收了20万元。“发展兰草大棚种植,带动农户就近务工增收,带动效应总体还是比较好的,下一步,我们准备发动这些熟练务工的村民在自己家种植兰草,带动整个村一起种兰草。”(记者韩和平 通讯员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