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副校长”校园宣讲“一号检察建议”

©原创   04-26 10:10  



4月19日上午,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阮碧柳以该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该校全体女学生和部分教职员工宣讲“一号检察建议”。这是该院结合汉川实际宣传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一个举措。

请听记者聂云、通讯员黄国华、陆成雄报道:


在当天的讲座中,担任该校法治副校长的阮碧柳副检察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号检察建议”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及主要内容。讲座中,阮碧柳结合自已的办案经历,用真实的案例和数据,向大家讲述了学习贯彻“一号检察建议”的针对性、现实性和紧迫性,希望同学们高度警觉和防范性侵害违法犯罪,切实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断健康成长。

在阮碧柳副检察长讲座结束后,该院未检干警随后讲述了“自我保护”和“预防犯罪”课程,让学生们认识到什么是性侵害、如何识别性侵害、对性侵害认识的误区以及遇到类似侵害应当如何反抗自保,帮助女生们远离伤害。同时要求广大学生们要增强法治观念,勇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据了解,该院在充分研读“一号检察建议”的基础上,迅速展开了对近年所办理的涉未成年人被害学生的案件调研,认真分析本地区的具体情况,以便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办法。该院与市教育局就“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了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建立预防性侵制度和机制,促进“一号检察建议”在汉川落地生根的共识。实践中,该院通过担任25所主要中小学校和职校“法治副校长”的25名检察官、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办案团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女童保护”项目讲师团队等,在全市中小学开展预防性侵害、加强自我保护为主题的法治宣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