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县检察院:采取四项措施压实结对帮扶责任

06-04 09:44  

本网讯(通讯员周莉)2019年是大悟县脱贫摘帽年,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悟县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1号令、2号令,采取四项措施压实结对帮扶责任。

一是责任包死与联动配合相结合。结对帮扶责任人每人包保5-8户贫困户,落实县攻坚办和县委组织部要求,责任包死。同时,根据检察人员群众工作能力和年龄结构合理编组,由群众工作能力较强的老同志带领年轻同志,实行老中青搭配组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二是解决重点问题与夯实基础工作相结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一票否决事项,到贫困户家查看米袋子、菜篮子、衣柜子和住房、饮水、医疗等生活细节,实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梳理出问题10余条,实行清单化管理,逐项销号解决。集中2周时间对档案基础工作进行大清理,深入细致核查基础档案资料,做到“户、档、网、册”信息一致。 

三是随机抽考与集中测试相结合。加强全院结对帮扶责任人脱贫攻坚知识培训,邀请攻坚办同志对本院结对帮扶责任人进行随机抽检20人次,本院督查专班随机抽检40人次。每季度进行一次脱贫攻坚知识测验,让全体结对帮扶责任人熟悉掌握脱贫攻坚政策和工作要求,提升结对帮扶人员的工作能力。 

四是领导检查与专班督查相结合。院三名副检察长对所在村结对帮扶工作负责,做好本人结对帮扶工作的同时,经常性地对所在村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检查。成立了督查专班,运用电话抽检、明察暗访、随机走访等形式,不定期开展精准扶贫督查。截至5月30日,共开展专项检查5次,发出通报2期,谈话提醒20余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