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 荣誉激励 岗位练兵 孝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06-04 09:51  

孝感日报讯 (记者董晓芳 特约记者程建专 通讯员王辉) 截止到6月1日,18篇报道教坛名家的稿件已在本报全部刊发完。这是一次优秀教师的集体展示,也是我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次成果汇报。

从办学到办好学,教育最关键的问题是质量。质量是办好教育的生命线,而教师队伍的建设又是提高办学质量的关键之一。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积极做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在导向和理念上创新,打出“组合拳”,全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顶层设计,人才强教为方略。今年2月20日,孝感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出构建中小学教师荣誉体系、定向培养农村中小学教师、逐步健全教师进出机制等八大“孝感特色”举措,

力争到2035年,全市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科学高效,实现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教育是需要激情的。为激发教师活力,我市每年在教师节前都要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表彰活动。2018年2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孝感市中小学教师梯级专业荣誉管理规定》,明确指出,孝感市中小学教师专业荣誉按照梯级形态设置,自下而上包括:孝感教坛新秀、孝感教坛能手、孝感教坛英才、孝感教坛名师、孝感教坛名家,以荣誉奖励调动教师聚焦主业。当年9月,全市首批中小学教师梯级专业荣誉评选结果正式揭晓,1980名教师光荣上榜。其中“孝感教坛新秀”963名,“孝感教坛能手”599名,“孝感教坛英才”300名,“孝感教坛名师”100名,“孝感教坛名家”18名。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市教育局制定2018年年度培训计划,统筹实施国家、省、市、县四级培训项目,让教师在岗位上成长。积极争取国培、省培项目,全市1332名教师参训。精心开展市级培训,举办国学知识培训班、孝感教育大讲堂、暑期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联训、学科教师培训。督促县级培训落到实处,各县市区和校本培训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共组织实施各级各类培训126项37500余人(次)。其中国培10项,参训教师532人;省培46项,参训教师800人;市培35项,参训教师和学生家长14500余人(次);县培35项,参训教师21600余人(次)。同时,我市教师队伍建设还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教师招考改革等方面出实招,有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