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成功化解一起在办案件重大风险

06-04 09:52  

本网讯(通讯员黄国华 陆成雄)近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一起因农民工讨薪引发的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人韩某冬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在案件办理期间及时化解矛盾并帮韩某冬等农民工拿到了全部欠薪57万元。至此,一起在办案件存在的重大风险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化解。 

2017年11月13日11时许,被不起诉人韩某冬组织20余名农民工在汉川市某产业园1栋住宅楼天台上以讨要工钱为由拉扯横幅,产业园保安聂某义将横幅烧毁,双方发生互殴,韩某冬等人持钢管将聂某义打伤至轻伤二级。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以韩某冬涉嫌故意伤害罪于2019年3月21日向汉川市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该院从主体特征、案件类型、行为特征、后果特征等方面,对该案进行了全面、精准的综合评判,认为这是一起因农民工讨薪引发的故意伤害案,存在重大办案风险。原来,韩某冬等农民工认为赔偿了本案被害人、产业园保安聂某义8万元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一切费用后,产业园所欠他们的57万元劳务费却没有完全落实,还要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追究他的刑事责任,因而愤愤不平,四处上访,其中韩某冬在取保候审期间到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上访,不服公安机关刑事立案相关处理的决定。湖北省检察院要求汉川检察院慎重办理此案,切实防止引发农民工群体上访、长期越级信访、缠访闹访甚至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对此,该院迅速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该案重大风险化解措施和办法。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尚方成亲自担任案件包保人督办指导。分管副检察长阮碧柳具体指导案件办理。来自控告申诉、公诉、案管等相关部门的专班领导小组成员樊银祥、胡昌琼、蔡向阳等检察官按照会议制定的措施,充分发挥各自部门职能作用,分工协作,积极推动该案的风险化解。 

该案办理中,承办人依法讯问了犯罪嫌疑人韩某冬,审阅了全部案件材料,核实了案件事实与证据,认定该案属于“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适用快速办理机制。同时向韩某冬宣讲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给予韩某冬认罪认罚从而减轻处罚的机会。2019年4月18日,犯罪嫌疑人韩某冬与被害人聂某义在该院主持下签定了和解协议书,达成刑事和解。2019年4月26日,汉川市院依法对韩某冬作出不起诉决定。期间,专班人员积极开展释法说理、情绪疏导等矛盾化解工作,不激化和扩大矛盾,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多次与当地政府、产业园联系和沟通,促使产业园付清了所欠韩某冬等农民工全部劳务费。韩某冬等农民工随后明确表示息诉罢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