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澴河改造如火如荼,拆迁补偿方面有哪些政策?

©原创   06-13 10:05  



本期的嘉宾是:孝南区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肖树坤、孝南区住建局干部  范鹏、孝南区住建局干部 肖篆,他们就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职能、商品房质量出现问题如何解决、申请公租房和住房租赁补贴需要什么手续、如何申请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问题作了交流和解答。



孝南区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肖树坤



孝南区住建局干部 肖篆(左)、 范鹏(右)

节目内容更精彩!请点击收听!!






今年3月孝南区进行了机构改革,首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新组建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职能。


肖树坤:按照孝南区机构改革部署,原区住房保障局与区城乡建设局的行政职能进行合并,新组建成立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全区住房制度改革、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建筑活动、市政公用设施、村镇建设、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城镇减排、工程消防、建设行业人才培训等工作的实施和管理。

今年孝南区住建工作思路、目标和工作进展。


肖树坤:今年3月21日,孝感市孝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进入了新时期新阶段。今年全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区委“十主攻十突破”,加强行业管理,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加大工作力度,改善人居环境,强化建筑节能监管,推进绿色发展,落实包保责任,维护社会稳定,落实好“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总体目标是:建筑业产值实现稳中有升,建设工程质量再上新台阶,以环保为重点的各类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建筑节能实现新突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干部思想作风进一步改善,系统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氛围进一步浓厚,各项工作在省级有影响、市级有位次、区级居前列。

主要工作进展:

1

2018年我区建筑业总产值达到了121.18亿元,占全市建筑业产值的1/4,占全区GDP的1/3,各项综合实力均位列全市第一;建筑业企业新办资质25家,建筑业个数达到130家,其中一级企业5家,列全市第一。2019年建筑业总产值计划达到123亿元,截止目前,全区在建工程项目44个,建筑面积2478852㎡,新建工程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25个,建筑面积981298㎡,全区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约55亿元,占全年计划总产值123亿的44%。

2

2018年城区新建工程设计阶段建筑节能执行率达100%;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12个,其中太阳能热水系统项目7个;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5个,改造面积1.52万平方米。2019年,在全区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同时积极开展推广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工作,新集嘉园三期项目中实现装配式建筑6栋,建筑面积达1.9万平方米,全市首例装配式公租房已摇号分配交付使用。

3

2018年我区建设工程争创省、市优质工程12项,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2019年,我局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常规检查和随机巡查房屋建筑工程项目190余次,受理群众投诉质量问题6起,并进行及时处理,直至投诉群众满意为止,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16份。通过行政许可“严把关”,工程质量监管“全覆盖”,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

2018年督促碧泉和东拓运营商改造升级,增强污水处理能力,碧泉污水处理厂通过省环保督查验收,碧泉、东拓双双通过环保部华南局的督查。2019年,通过加大环境执法和污染整治力度,全力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

5

2018年在孝南区新集嘉园服务中心,举行孝感城区2018年度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摇号活动,筹措390套公租房,让250户低收入申请家庭、140户新就业和进城务工家庭实现了安居梦。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219户、3117人、264万元。2019年,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219户、3117人、68.2944万元,提前完成发放900户住房租赁补贴的年度任务,完成率135%。

6

2018年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共计开工6个项目3419套,占目标任务的100%。其中城镇棚户区共有5个项目开工2399套,占目标任务的100%。朱湖垦区棚户区1个项目开工1020套,占目标任务的100%。2019年,我区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693套,确定为广场街熊咀片区1个项目,现已启动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在中国招商网、孝感市公共交易信息网、孝感日报发布了熊咀片区“双修”项目招商公告。

7

2018年华云天成等20个项目申请货币代建,缴交配建资金12212万元。2019年,港锦新城17套1174平方米配建保障房移交到我局,8个项目缴交货币配建资金3494万元。

8

2018年完成317户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拨付中省资金495万元,区级配套资金57万元,拨付18万元鉴定费,统筹拨付扶贫资金570万元。危改农户100%完工、验收,录入危改系统,农村危房改造户全部搬入新居。

9

2018年选取两名班子成员带队共22名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全脱产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春节、端午和11月开展三次慰问,通过个人捐资和组织社会力量出资约100万元,分别为肖港14个村和朱湖菱角湖生产队完善了市政设施,积极争取资金90万元,完成团结生产队危桥重建和和平生产队污水排污管网修建。2019年,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定期对全体党员进行最新的扶贫政策培训,每月第二个星期四下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下乡走访6次,筹措资金2万元,支持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道路绿化、环境治理,进一步改善周边环境。

10

2018年共签订房屋征收协议3062户,征收房屋面积40.38万㎡,拆除房屋面积40.38万㎡,征收建设用地1157亩,按期交付给9个安置区安置房建设单位使用。

近年来,很多群众反映,商品房质量经常出现问题,找开发商没人管,这种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对商品房存在质量问题的处理办法是:

1

一是在竣工验收前存在的问题均由施工单位负责整改。

2

二是在竣工验收合格后质量保修期内(主体结构保修期为设计年限,防水为5年,水电装修为2年,为最低保修年限,实际保修年限以保修书年限为准)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或委托其他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整改。

3

三是在质量保修期以外,如果小区居民交纳维修基金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出现质量问题的,向收取维修基金的市直部门申请资金维修。

4

四是对施工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履行保修义务或拖延保修义务的,我们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罚款;对我局质量监督人员不按规范监督验收的,造成质量事故,将严肃处理具体负责的相关责任人;在保修期内,因商品房质量维修致使房屋原使用功能受到影响,给购买人造成损失的,要求开发企业依法承担赔偿责任(248号国务院令第31条)。

老澴河改造如火如荼,拆迁补偿方面有什么政策?能不能不要钱换套房子住?


2011年1月21日,《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公布施行,本条例施行前已依法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的项目,继续沿用原有的规定办理。目前,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和《孝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孝感城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通知》(孝感政发【2017】9号)文件精神,房屋征收补偿安置的方式: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房屋产权调换(即换房)。货币补偿金额由房地产估价机构对被征收房屋按照房屋征收评估办法评估确定。评估机构应当遵循独立、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开展房屋征收评估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评估价格应综合考虑被征收房屋的区位、用途、建筑面积、装饰、装修、结构、新旧程度、层高、朝向等因素。被征收人选择房屋产权调换的(即换房),征收人应当提供用于产权调换的房屋,并与被征收人计算、结清被征收房屋价值与用于产权调换房屋价值的差价。

城区不少住房困难家庭,他们想申请公租房和住房租赁补贴,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和手续才能申请?


城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住房租赁补贴或公租房,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申请人及其家庭全部成员应为孝感城区常住居民户口,且在城区实际租房共同居住生活;相互之间有法定的赡养、抚养和扶养关系;


2

在城区无私有住房或私有住房建筑面积在人均16平方米以内;


3

申请家庭人均月收在1200元以内;


4

市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新就业人员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应当具备以下条件:1、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在城区无私有住房;2、申请人在城区用人单位工作不超过五年且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聘用)合同。

进城务工人员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申请人年满18周岁,持有孝感城区居住证或用人单位证明,灵活就业申请人持有社区证明;


2

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在城区无私有住房。

引进人才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01

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在城区无私有住房;

02

引进人才应持有市委、市政府或区委、区政府有关证明。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房源有限,目前暂时只受理城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租房。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家庭不能申请住房保障:01

集中供养的城市特困人员(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02

无民事行为能为且无监护人的;

03

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或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65岁以上老年人:

04

市政府规定的其他情形。

申请携带以下材料:申请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及户口簿、结婚证,到住建局住房保障窗口申请办理。

不少群众想了解下,他们申请农村危房改造,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和手续才能申请?危房改造的方式有哪些?


申请危房改造补助应具备以下条件:居住在鉴定为C级、D级的危房中或无房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以上适用对象不能重复申报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或多头申报享受其他农村建房补助政策)。

危房改造申请程序分四步:


1

一是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本人申请,填写《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申请表》,并提供户籍、住房、身份证、低保等证明材料报村委会。


2

二是村委会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集中评议,并在村务公开栏上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由村委会将拟改造对象集中上报所在乡镇、场、开发区(以下简称乡镇)人民政府。


3

三是乡镇组织专班对上报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入户调查,核实情况,鉴定为C级和D级初步确定为危房改造对象并予以公示,分户填写《危房改造对象认定表》,并送区扶贫办认定贫困身份。


4

四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各乡镇鉴定为C级和D级的危房进行复核,评定为C、D级的危房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对象。

危房改造补助标准分两种:C级危房(加固)改造按照每户1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D级危房(重建)改造、无房(新建)按照每户2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危房改造有以下三种方式:拟改造农村危房属整栋危房(D级)的应拆除重做;属局部危险(C级)的应修缮加固,原则上C级危房必须采用加固方式改造;属无房户的应选址新建;危房改造翻建、新建结构类型为砖混结构。重建房屋原则上以农民自建为主,农民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的,由所在乡镇(场、开发区)人民政府统一组织协调,拟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帮助农户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统一建设。

危房改造建设标准:原则上,D级重建或无房新建房屋建筑面积人均不超过25平米(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不低于13平米),附属设施不计入建筑面积。预留农民富裕后向两边扩建或者向上加盖住房,改造后的农房应具备卫生厕所,满足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卫生条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