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促转型升级 湖北爱仕达借“智”转型升级

09-02 10:37  

孝感日报讯(特约记者朱辉) 8月29日,位于安陆市经济开发区的湖北爱仕达电器压力锅生产车间,30余台橘红色机器人手臂分布在流水线两侧,每台机器人按照指定程序运转,每5秒钟就能制造出一口压力锅。

每天,车间内6条先进的生产线高速运行,日产能6000只。公司副总经理徐建国介绍,企业率先在炊具行业建立推动智能制造新模式,制定并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以智能制造促转型,以智能炊电促升级,打造国际领先的智能新工厂。

2017年,湖北爱仕达从标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入手,投资1亿元启动自动生产线改造,炊具生产实现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目前,公司建起自动生产线22条,173台机器人和机械手臂应用在喷涂、上下料、搬运、码垛等生产工序上,炊具生产自动化率达60%以上。

为了打造系列明星产品,企业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炊具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研发。新开发的金刚旋风钛复合无油烟炒锅、油你控系列锅、不锈铁锅等产品投放市场,迅速引领炊具消费新时尚,引发爆发式增长需求,公司每年新品销售额占总销售收入70%以上。

专注产品研发升级,“双轮驱动”战略不断推动湖北爱仕达发展壮大。企业现已建起了家电、锅具、玻璃和铝制品4个厂区,研发出炒锅、汤锅、奶锅、炖锅等中西炊具9大系列1200多个品种,旗下拥有爱仕达、艾美龙、成大厨等品牌,具备年产量3000万套的生产能力。投资额从最初的1000万元发展到现在滚动投资近20亿元,年产值从3000万元提升到2018年的8.9亿元,产品出口美国以及东南亚、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去年实现出口创汇3628万美元,获得该市180万元奖励资金。

近几年,爱仕达共获得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75项,连续11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企业还将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组建院士工作站,建立湖北爱仕达炊具工程技术中心,进一步提高炊具技术成果转化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