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时评:“追星”不能有辱国格

09-02 10:41  

近日,在一些网络社交平台上,出现了“你是我的《南京条约》,是我沦陷的开始……”这样的粉丝应援句式。把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用来形容沦陷于明星魅力的开始,把旧中国山河破碎、主权沦丧、生灵涂炭的惨痛历史用来表达对明星的喜爱,如此过度的另类追星令人愤怒不已。

其实,追星,本身无可厚非,但是,这种拿历史、国耻和伤痛来表达个人感情的行为既是对历史的亵渎,更是在践踏国家尊严,伤害民族感情。所以,笔者认为,每一位粉丝在追星时都需要了解追星的正确方式。

“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对于粉丝而言,要懂得“自己姓什么”。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所以,始终把爱国放在首位是正确追星的前提。“偶像千万个,爱国第一个”。无论偶像是谁,在心中的地位有多高,都不能比国家还高。广大粉丝要始终清醒自己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原则不可违,底线不可碰。”对于粉丝而言,要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平心而论,追星本身是个人自由,但追星也要遵守原则和底线。“历史不容亵渎”、“国耻不容调侃”、“伤痛不容戏谑”、“英雄不容侮辱”,这是追星应该遵守的底线。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是正确追星的核心。如果事事可娱乐、人人可调侃,我们的历史、价值观、道德伦理如何守护和传承?粉丝不能采取违法违规和有悖社会道德的方式追星,是每位粉丝追星不容违背的原则和底线。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对于粉丝而言,还要懂得“择优而从”。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明星也并非完美无缺,也会有优点和缺点。所以,保持头脑清醒,懂得“择优而从”是正确追星的关键。广大粉丝既要能看到偶像身上的闪光之处,也要看得到偶像身上存在的缺点。对于偶像身上的优点要“善于学习”,通过对标看齐来不断改进自己,使自己也能拥有这些优点;对于偶像身上的缺点要“明辨是非”,不做盲目跟风、无脑学习的“脑残粉”。(来源:孝感网 作 者:景禹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