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时评:用高质量职业教育助推我国经济发展

09-11 13:20  

当地时间27日晚,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闭幕,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6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和17个优胜奖,再次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

世界技能大赛为世界技能组织成员提供了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舞台,从中领略到的先进仪器设备和专业技能操作,对我国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水平的提高具有重大影响。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考察时指出,我国经济需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发展高素质的职业教育,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打造高质量职业教育,要贯彻先进的发展理念。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讲话、考察、批示、贺信中发表了系列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部委出台了决定、意见、办法、规定、方案、通知等系列文件,丰富了职业教育办学内涵,明确了职业教育办学方向,为我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大国工匠”型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打造高质量职业教育,要把握有效的发展战略。当今社会加快了产业机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为了促进全社会就业稳定及扩大,要以党的领导为保障,以民族复兴为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教融合为路径,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职业教育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高质发展的目标。

打造高质量职业教育,要采取有力的发展行动。一是转变职业院校发展策略,加大院校之间、区域之间的交流协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培育德技兼修的人。二是推动校企深度融合,深化系统合作,通过在岗培训、在岗学习、生产实训、多元考核等育训结合方式,推动产教融合。三是建设人才培养体系,以高水平的专业、教学体系、管理体系建设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四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具有理论教学能力、实践教学能力、素质教育能力强的职业教育教师,更好地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国家对职业技术比赛的重视,某种程度上表明了新时代中国崇尚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也体现出对大批技术技能人才的渴求。职业教育与我国社会经济生活联系最为紧密,大力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提供重要支撑。(来源:孝感网 作者:支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