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式”扶贫 美了乡村富村民

©原创   11-26 09:27  

大悟县新城镇红畈村文化广场


孝感市直驻红畈村扶贫工作队走访贫困户帅先付家

在大悟县新城镇红畈村,一年多来,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大走访,把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一摸清,形成清单,并逐一落实。如今,昔日湖北省重点攻关贫困村,水、电、路、通讯网络和农田改造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赞誉。《脱贫攻坚百村行》专栏,请听报道《大悟红畈村:“清单式”扶贫  美了乡村富村民》。孝感台记者熊庆勇、张舒畅,大悟台记者梁龙采制:


大悟县红畈村宽敞的马路

整齐划一的新房

走进大悟县新城镇红畈村,村里的公路宽敞通畅,排排新房依山傍水,错落有致。今年4月,为推动红畈村村湾基础设施完善,孝感市直驻红畈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分组走访入户,全面倾听各村湾村民意见与建议;并以此为基础,与村镇干部协商制定2019年红畈村项目建设清单,并争取到各级领导的支持。 孝感市直驻红畈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寇建民:

“水利项目,河沟都通了水,把电一插、泵往水里一放,那个水就随时都有抽的,让老百姓种田旱涝保收;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垃圾箱、垃圾桶都配备了。”

贫困户帅先付养蜂增收

贫困户帅先付养殖的蜜蜂

贫困户正在茶树菇基地忙着采摘

基础设施完善了,如何让村民的荷包鼓起来?孝感市直驻红畈村扶贫工作队依托大悟县特色种养殖业单项补贴3000元政策优势,积极抓好落实,这让村里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的贫困户干劲十足。大悟县新城镇红畈贫困户  帅先付:

“(养蜂)20箱以后是3000块钱的补贴,养猪的话是每头猪500块钱(的补贴),如果说你超过6头猪,就3000块钱(的补贴)封了顶;养鸡的话是15块钱一只(的补贴),你养多少是多少(补贴)。”

大悟县红畈村葡萄采摘基地

孝感市直驻红畈村扶贫工作队查看葡萄采摘基地

此外,孝感市直驻红畈村扶贫工作队还帮助红畈村建成100亩艾蒿产业基地、7亩葡萄采摘园、3座100万棒菌基规模的茶树菇大棚,引入合作社经营,2018年,红畈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万元。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为村民就近打工增收提供了便利。 大悟县新城镇红畈村幸福小区居民  颜为勇:

“在这里做点事,有工作队介绍,一个月(的工资)有2300、2400块钱,在生活上有一定的保障。”

大悟县新城镇老树沟农民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颜仁涛:

“收入标准我们都是按当地的工资,我们是按天数的,80块钱一天,你随时可以来,只要有活干就是80块钱一天,用工高峰期我们一天的话有20多个人。”

大悟县红畈村村民在活动室看电视

村民休闲娱乐凉亭

大悟县红畈村的小型水库

红畈村共有474户1720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514人,截至2018年底,全村已脱贫157户500人,今年计划5户14人全部脱贫。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今年还帮村里新建了400平方米老年活动中心和群众娱乐场所五处,让村民在劳动之余也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孝感市直驻红畈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寇建民:

“我们修建了有幸福院、有活动广场、有一些体育设施,在劳动之余,提高了他们业余生活的档次和水平,他们有场所、有条件,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