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分蓄洪工程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打响秋冬会战

11-26 10:07  

11月20日,全国最大分蓄洪工程——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蓄洪工程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各参建单位800多人,抢抓汛后秋冬施工黄金期,推进工程建设。

在腰口隔堤仙桃联合大垸(东荆河外滩)取土场,多台挖掘机来回穿梭在土场作业面,改造土场、清理地表。这个土场为腰口隔堤施工6至8标工程建设提供主要土源。腰口隔堤工程是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25.574公里,共8个施工标段,约需土方1500万立方米。建设中,有的标段需跨越东荆河到对岸仙桃土场(东荆河外滩)取土,运距20余公里。为保证土源获取、运输及时顺畅,腰口隔堤8个施工标段已基本完成桥梁架通、便道修通、施工断面贯通,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砂垫层、排水板、土工布、土方填筑等工序施工。

内荆河节制闸是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五大建筑物”之一,目前工程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拼装焊接闸门。每扇闸门由3节高约5米、宽约32米的门叶组成,400吨履带吊随时待命。目前,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套口进洪闸、补元退洪闸、内荆河节制闸、腰口泵站和高潭口二站五大建筑物工程进度均超过80%,全面进入收官阶段。相关输电线路、设备安装、后期园林景观规划等工作正有序开展。

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是2014年国务院确立的172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将在洪湖市东部筑起由腰口隔堤、洪湖长江干堤、洪湖主隔堤及东荆河堤组成的总长167公里的围堤,形成面积877平方公里,容积61亿立方米的分蓄洪区,是保障荆江大堤、江汉平原防洪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工程总投资约48亿元,已完成总投资70%。(记者李光正、通讯员彭月竹、刘任)

编辑:唐娇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来源:湖北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