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做好2016年中晚稻托市收购工作助农增收

©原创   10-08 11:12   市粮食局

大灾之年,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全市各级粮食部门把做好中晚稻收购工作作为抗灾保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同步推进托市收购和市场化收购,帮助种粮农民增收。

9月23日,我市启动了中晚籼稻托市收购,比往年提前了十天,目前第一批18家托市收购库点已开秤收购,带动市场粮价回升。截至9月30日,全市收购中晚稻8.2亿斤,同比多购1.9亿斤。其中托市收购中晚籼稻5140万斤,托市价格138元/百斤,比市场价高8元左右;市场化收购糯稻3.8亿斤,普通糯、珍珠糯收购均价150元/百斤,同比上涨10元。

为了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实现大灾之年不减收,全市粮食部门早准备、早动手,扎实推进中晚稻收购工作。一是备好仓容。1—8月,全市采取大力销售陈粮去库存14.6亿斤、新建4亿斤库容,以及腾仓并库等有力措施,新粮上市前共准备空仓库容23亿斤,基本能保证今年收新粮的库容需要,缓解了收购仓容紧张矛盾。二是布好网点。全市粮食部门对中晚稻托市收购仓容情况逐企业逐库点进行了排查,共准备托市收购空仓12亿斤以上,启动托市收购以后将对农民出售的粮食应收尽收。三是培训人员,确保掌握政策,规范操作,重点是保证托市收购库点严格执行好国家粮食质价政策,不压级压价,不拒收、限收符合质量标准的粮食,损害农民利益。四是备好收储器材。五是优质服务。实行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等措施,让农民交上“明白粮”。制定各项便民服务预案,根据情况主动延长收购时间,做到随到随收,让售粮农民卖“舒心粮”,不卖“过夜粮”。有关部门根据收购需要及时足额准备了托市收购贷款,向托市收购库点提供足够的铺底资金,提前做好“十一”长假期间的收购资金安排,保证资金不断流,做到不停收、不限收、不向农民打“白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