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孝于心 践廉于行

10-09 11:06   www.xiaogan.gov.cn  

植孝于心 践廉于行

——孝感打造“四孝”品牌之“孝廉机关”篇

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枕温衾、孟宗哭竹生笋……一个个动人传说,在孝感广为流传。

古代的《二十四孝》中就有三孝出自孝感,留下的文艺作品中包含着许多孝廉的故事。如黄香、孟宗都曾“举孝廉”,他们既是孝子,又是廉官。孝感的孝文化,既有孝亲思想,又具廉洁特色,影响广大,至今传承。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孝文化在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孝文化中的廉文化资源,以孝促廉,以廉践孝,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孝廉活动,构建了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孝廉文化体系。

寓教于景 孝廉传播实根基

如何让孝廉教育从文件转向文化、从会场走向广场?如何将抽象的孝廉文化以具体形象的方式进行传播,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机关党员干部展示?

近年来,我市突出特色,整合资源,建设一批承载孝廉文化理念、推进孝廉文化发展的标志和品牌,倾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孝廉文化教育基地。

中华黄香文化园就是其中之一。以黄香孝廉为主线,以黄香的孝行、廉迹为元素打造的黄香文化园,占地178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分为黄香文化馆、江夏堂和黄香孝廉馆三个展馆,辅以历代先贤对孝廉思想的弘扬和推崇,通过展板、图片、文字等形式,形象、生动、直观地突出崇尚孝行、廉洁从政这一主题。自建成以来,成为了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为政清廉”洗礼的孝廉文化教育基地。

作为孝感城区“孝”文化主要景点之一的董永孝廉文化园,集合多种廉政文化元素,设有百块孝廉剪纸路灯宣传牌、孝文化陈列室、孝廉文化展板等,孝廉景观达10余处,既述历史文化精华,又示现实意义,引导人们走进历史,对话先贤,洗礼心灵。不仅如此,在园内的“廉歌台”中,每天都能听到各种红色歌曲、廉政歌曲的经典曲目。

唱廉、话孝、观景……寓教于行,寓教于乐。一位市民感慨:“具有本土特色的孝廉文化景观,寓教于生活的孝廉教育,比单纯听报告、听讲座更生动、更给力,更能触及灵魂。”

践廉于行 润物无声扬清风

走进市国税局,机关楼院“一画、一墙、一栏、一石、一板、一牌、一堂、一廊”的文化布置别具一格;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画、廉政漫画墙、“二十四孝”主题专栏、“十二孝廉”活动展板格外醒目。

古代曾长期实行“举孝廉”这一选拔制度,“孝廉”自古以来就是官员应有的最基本品格。

近年来,市国税局以完善“孝·感国税”文化品牌为抓手,以道德讲堂为载体,通过理念引导、环境浸润、载体渗透、纪律约束、经典重温等多种形式,灌输道德理念,梳理廉政风险;积极开展“文化进家庭”、“评选最美家庭”等,树立一批群众身边看得到、学得来的好典型,让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结合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市国税局把孝廉文化融入税收服务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造“刘磊式服务”品牌。去年以来,共推出便民举措49项,提供流动办税服务1000余户次,自助办税29000余笔,办理12366热线投诉举报50余件,纳税人满意度达100%。

孝廉本一家,情以孝为宗,官因廉而正。除国税局,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也都动了起来。

市房管局对重点业务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进行梳理,理出51个风险类别、风险点131个,相应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39条;市地税局在各级地税单位门口和办税大厅等地设置47个意见箱、27个税收政策咨询台、47个税收宣传栏、意见簿,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广泛吸纳群众意见;市妇联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参观、讲座,接受家庭助廉教育……

全市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可喜变化:沉下身子抓落实的多了,深入基层办实事的多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多了,勇于创新的多了,一股“孝廉文化”清风吹遍了孝感的每一个角落。

孝廉入心 教育内容巧渗透

“这些年,你给父母过了一次生日吗?”今年2月下旬,大悟县纪委开展“给父母过一次生日、替父母添置一次衣服、陪父母进行一次旅游、听一次廉政课、看一本廉政书、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撰写一句‘廉政格言’”等七项孝廉实践活动。

近年来,孝感把孝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在党员干部中践行“七个一”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细、落小、落实,让人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父母年事已高,能够陪伴我们的岁月已经不多了,要好好照顾父母……每逢父母亲的生日,我们都带些父母爱吃的食品回老家探望。”活动中,大悟县纪检监察干部杨晓明说。浓浓的亲情浇灌廉洁之花,促进了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好品格的形成和升华。

听孝廉讲堂,观孝廉景观,看孝廉文化展,悟从政之道,练为民之功……丰富多彩的孝廉文化教育大大促进和提高了全市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近年来,我市联合中国纪检监察报社成功举办全国孝廉文化论坛,依托两所高校举办了五届国际孝文化主题论坛,组织编纂《孝廉文化系列丛书》,为增强孝廉文化生命力,树立地方廉政文化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持;每年举办孝廉文化大讲堂,并将孝廉文化列为全市党校主体班必学内容和各机关单位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作为全市干部政治理论知识考试内容;积极鼓励孝廉作品创作,着力打造“一县一品”孝廉文化载体工程,精心培育孝南剪纸、汉川善书、应城膏雕、安陆漫画、云梦皮影、孝昌书法、大悟楚剧等地方文艺品牌,努力带动孝廉文化产业发展。

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还注重发现孝子廉人。况孝容、肖文秀、沈爱民、张秋华、刘青枝、李桂仙、蒋志刚等一批尊老重孝、廉政勤政先进典型相继涌现。

为了逐步在全市党员干部头脑中形成“岗位有风险,人人要防范”的意识,近年来,我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长敲自律警钟。在参观完孝感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后,一名党员干部说:“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过去总认为自己是一名普通党员一般干部,无权无势,腐败与我不沾边。如今我终于明白,作为公职人员天天面临廉政风险的考验”。

记者手记:

“孝”风劲吹“廉”花开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并强调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以孝文化为根基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廉政文化植根的沃土,在当今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积极的导向作用。我市近年来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孝廉活动,重视孝廉文化的历史延续和文化传承,深入挖掘孝文化中的廉政资源,不断探索在孝与廉的关系、孝廉文化内涵、现代价值及转化等方面的理论创新,在内容、形式和载体等方面的实践创新,在机制建设、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充分利用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表现形式,尊重廉政教育规律、文化传播规律,受到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欢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