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役打响,这里处处是战场 —— 孝感市应急管理局抗击疫情侧记

02-11 12:38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爆发并逐渐蔓延各地,在人们的心头笼罩一层阴霾。作为与武汉相邻的城市,又恰逢春运返乡期间,大量人口涌入孝感,孝感成为全省除武汉外疫情最严重的地方。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孝感应急人取消休假,全员上阵,义不容辞地投入到这场没有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统一指挥  建立调度协调联动机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1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一结束,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唐民华就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1月22日,该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责任专班,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周密安排布署本部门本系统疫情防控应对工作。

全局一盘棋,打好主动仗。 1月22日以来,局长唐民华以身作则,全天坐阵局应急指挥中心,全盘调度掌握全市每日疫情、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情况、本系统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及应急物资调拔等情况,及时下达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相关指令。局办公室切实发挥枢纽作用,闻令而动,每天通过微信、QQ工作群向局机关干部和各县(市、区)应急部门传达应急部、省应急管理厅、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安排布署。

全域联动,形成抗疫合力。该局充分发挥应急办、安委办、森防办等平台综合协调职能,要求名地各有关部门做到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复工复产等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布署同督办同落实。截至目前,我市未发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事故,为正在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为做好疫情相关的应急处置工作,该局与孝感军分区、武警孝感支队、孝感消防支队等单位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协调相关力量到场处置。


强化监管  织密筑牢防控网络

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是关键。该局每天进行调度,实时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情况,确保安全平稳运行。针对防疫期间道路阻隔无法赴现场检查的实际情况,该局创新安全监管及服务指导方式,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及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平台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动态、存在问题、重点场所监管等有关情况,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强化安全管理,确保有序生产。对春节期间正常生产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督促当地应急部门到现场指导,帮助企业联系协调原材料购买及运输等问题,组织专班深入企业开展指导服务,重点检查疫情物资保障、安全防护及消毒措施落实、值班值守、重点岗位巡检等情况,全力为企业提供服务。


主动对接  全力保障应急物资需求

三军未动,粮草先行。该局充分发挥应急保障职能,采取积极向省应急管理厅争取和向外地企业购买的方式,储备应急物资保证防疫工作需要。截至目前,己发放帐篷886顶、棉被3860床、棉大衣1216件、折叠床563张、应急灯53个用于疫情防控并己全部下拨到位,有力地保障了防疫工作顺利进行。2月5日和2月6曰,该局根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开展孝感城乡全域消毒喷洒的通告》要求,主动作为,协助将指挥部储存在该局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的92吨消毒液和30吨消毒粉及时分发给各县市区、市直三区、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医疗单位,确保了全市消毒喷洒工作圆满完成。

应急响应,有求必应。为缓解全市医用物资匮乏局面,该局多方奔走,积极联系生产口罩、消毒液的企业,集中采购并向孝感市消防支队捐赠3000个口罩,向武警孝感支队捐赠1000个口罩,向武警孝感支队、孝感市慈善总会、毛陈镇和广场街道捐赠消毒液100桶。

全力救灾,保民平安。应城12.26地震发生后,应城市政府己按照“一户一档”要求,通过评议、公示、审核、审批等程序精准认定了救助对像,保证受灾群众得到及时帮助。抗疫关键时刻,受灾群众的生活状况直接关系到他们参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性,也关系到党和人民在群众中的形像。

奋战一线  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1月26日,市应急管理局驻大悟和孝昌两地2名扶贫工作队员,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就地转化为驻村疫情防控工作队,奔走在防疫前线,协助村两委开展发热人员排查、防疫知识宣传、防控卡点值守、生活物资代购等工作,耐心劝解和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加强村内人员流动和聚集行为管控,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可能。截至目前,共排查736 户3108人,发现发热人员15人,目前己全部送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和留观。

除参加驻村防疫工作外,该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组织部分市级领导市直单位党员干部赴孝感城区参加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月1日起抽调第一批共10名干部组成防疫突击队,奔赴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尽管在排查过程中,有少数住户不理解,甚至担心传染不敢开门,突击队员们没有退宿,以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赤忱之心温暖了每一个住户的心,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排查了桂桥社区、航天社区2个社区住户共3272户5376人,发现发热病人 5人 ,疑似病例3人,并上报社区将发热病人和疑似病例送定点医院治疗。

根据市防疫指挥部安排,市应急管理局还要担负维稳工作职责。该局组成由一名副局长带队、局相关科室人员组成的维稳督导组,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包保的孝昌、双峰山等地进行了四轮督导,共检查乡镇12个、卡点50余个,对检查中发现的乡镇、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防护用品配备不足、基层一线防控力量薄弱问题向当地指挥部进行了反馈,督促限期整改到位,确保补齐疫情防控工作短板。

病魔横行,大战当前,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应急时态,甘当群众守夜人和安全卫士,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战中,用自己的点点滳滴默默地为这座城市保驾护航,用他们的负重前行,诠释应急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这场战争贡献应急力量。

编辑:孙亚莉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播电视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