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教育局关于“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有关情况问答

02-14 16:42  

一、为什么要全面实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答:疫情期间,教育部、省教育厅先后印发了《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关于全省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对网上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随后又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对网上教学提供了方法、平台、技术和资源。疫情期间,全体中小学生、绝大多数家长宅在家中,实施网上教学既能满足孩子们居家学习的需要,也是稳定全市60多万名学生、几十万个家庭、近200万人的身心,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人不下楼”的重大举措。

二、如何实现全市中小学“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答:我市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学科教学要求,分段安排、分层实施,由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具体负责实施线上教学工作。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原则上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实施;高中阶段以校为单位实施,原则上“一校一案”。

三、线上教学平台过多过滥,信号不畅,经常卡顿,师生无所适从的问题。

答:网上教学是一个新生事物,原来没有成熟的模式和经验。我市在全省正式实施网上教学之前,于2月3日开始,以市直学校为主,部分县(市、区)参与进行了先行先试,发现了腾讯云、阿里云、华为云等几大网络支撑平台容量不足,孝感教育云平台宽带过低等问题。目前,问题已得到解决,网络运行正常,并且通过摸索,确定了以孝感教育云平台为主,其他平台为辅免费使用的模式。师生、家长如有疑问,可以多与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和平台技术人员沟通联系。市教育局将密切关注各地各学校网上教学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四、家长白天上班,没有时间督促和辅导孩子进行在线学习怎么办?

答:当前疫情严重,参与防控疫情的家长们辛苦了。网上教学原则上同学生在校学习要求一致,尽量不增加家长的负担。各学校也制定了周密的课程表和教学计划。如果学生能够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跟随老师的脚步学习,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此外,白天学习的内容、布置的作业、教师的答疑等都是可以回放的。家长下班后,如有时间可陪同孩子一起回顾白天的学习内容。如实在不清楚,还可以联系老师进行视频通话,线上互动进行指导。

五、学生不适应网上教学方式,或家中没有网络和学习终端,导致家长产生焦虑心情怎么办?

答:据初步统计,全市中小学2月11日全面实现网上开学,孝感市参加线上教学、学习的教师和学生分别达到24928人和454482人,占比分别为77.9%(另全市约有18%的教师因参加防控疫情而无法参与网上教学)和92.3%。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实际严格制定学习方案和计划,在网络教学中注意控制时长和进度,尽量将时间和节奏放慢一点,内容适当少一点。同时,市教育局下发了《湖北省中小学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课程安排指南》《孝感广电网络电视“空中课堂”点播、直播频道收看温馨提示》,网络条件和学习终端不能满足的学校和学生,可以电视学习为主。待正式开学后,老师会利用托管、早午自习、节假日对这段时间所学的知识进行梳理巩固,对因没有网络和学习终端而无法进行学习的学生,会进行补偿性教学。

六、教师要求学生过细过频网上打卡,每天都要求上传学习图片、视频,增加学生和家长负担怎么办?

答:近日,部分教师尝试利用网上打卡的方式进行在线教学管理,取得了一些效果。但部分教师使用网上打卡过细过频,增加了学生和家长负担。市教育局已经通知到各地各校,今后,除了作业等必需学生和家长上传图片配合完成的打卡外,其他方面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和家长上传视频、图片打卡。

七、学生长时间网上学习是否会影响视力?

答:学生长时间网上学习,会感觉视觉疲劳。为此,在教学内容上,市教育局结合居家学习特点,减少了文化科目节次,兼顾了课外阅读、体育锻炼、家务劳动以及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等知识。

八、学生和家长应配合做好哪些工作?

答: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有机结合的学习方式,是未来学习的必然趋势。希望家长克服急躁心理,借此机会密切配合学校逐步引导学生培养线上学习的习惯。在学习过程中,家长要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督促学生按时学习、按时完成各项作业,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遵守网络文明,科学安排居家学习和生活。学生要努力适应线上学习方式,锻炼自主学习能力,做好居家学习、生活、锻炼计划。(孝感日报记者 沈红明 特约记者 程建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