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防疫一线,执纪监督有力度、有温度

03-17 23:0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就是使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孝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挺纪在前、使命必达,聚焦监督、保障执行冲向第一线。以科学精准、积极稳妥、审慎有效的监督,激励了一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闻令而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1月21日,孝感战“疫”打响。

  市纪委第一时间召开纪委常委会,并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动员市、县两级纪检监察系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并于当天成立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督查专班参与市防控指挥部督导工作。

  次日,督查专班便开始了对各县市区、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的随机暗访。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一日一通报、两日一反馈”,将当日发现问题以《检查督导通报》形式印发全市党委(党组)“一把手”,督促2日内整改。

  汉川市刘家隔镇党委书记祁某漠视患者诉求、对上级指令要求置若罔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大悟县刘集镇建设村支部委员蒋某,利用为群众代购之机违规获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通报频发,“督战”铁腕愈加有力。截至3月16日,全市共印发通报211期,督促整改问题2015个。

  1月30日,市防指执纪监督组明确疫情防控“十个严禁”战时纪律,制定下发《关于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问题的通知》。云梦县纪委监委仅用2天时间,就查处了下辛店镇人社所副所长杨某某不服从防控指令,严重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的问题,杨某某最终受到撤职处分。

  为确保防疫期间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畅通涉疫信访举报“绿色通道”,设立“963888”举报平台,对“96120”发热病人收治转运、落实防控封堵措施进行再监督。

  “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天受理、当天督办、及时反馈。处置情况一日一汇总,同步抄送市防指相关工作组,以点带面推动类似问题联动整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3月16日,全市“963888”举报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358件,已经整改落实62件,处置了结284件。

  奔赴一线,用行动书写初心

  在进驻安陆的50多天里,孝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剑率领市委赴安陆市检查督导执纪监督工作组,四轮次走遍1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110多个村组社区小区、19家城乡医院、50多个集中隔离点,召开专题会、督办会、交办会14次……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在陈剑同志的带领下,全市453名纪检监察干部纷纷“逆行”,下沉一线。

  “师傅,这是您买的菜吧?白菜多少钱一斤?”

  “3块5一斤,比前几天买的便宜多了!”3月4日,安陆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吴红菊来到该市丰达国际小区,遇到一位拎着菜的大爷,赶紧上前追问。

  此前,丰达国际小区物业在帮忙业主代购物资的过程中,存在加价行为。收到问题线索的安陆市纪委监委调查核实后,第一时间督促相关地方、单位整改。几天后,吴红菊仍担心那里的居民吃不上“平价菜”,便实地走访询问。迄今为止,她已连续作战近2个月。

  像她这样,坚守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有很多——

  “疫情结束后我们再结婚,我一定平安回来……”在汉川市,纪检监察干部沈俊文取消婚礼,义无反顾加入铁军“突击队”;

  1月27日,将三岁的儿子托付给婆婆后,孝感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干部李文捷,强忍着泪水从广水老家返孝,奔赴监督一线;

  “疫情不退我不退!”年前腿伤骨折的孝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丁必文,每天拄着拐杖上下班,统筹协调督导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

  还有很多纪检监察干部,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村、社区的防疫战斗——

  孝感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郭振兴,春节前一天还在县市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初一一大早从老家返岗,处理涉疫举报案件,初五接到市直党员干部增援社区防疫的命令,又一头扎进鸿城社区。

  1月28日,孝感市纪委监委机关驻应城市张万村工作队长杨福生,在防疫一线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忍痛抹掉泪水,转身又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现在是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村里工作不能放下,我的阵地决不能失守!”电话里,杨福生言语哽咽,叮嘱在广水老家的四个弟妹:“一定要简办丧事,替我给妈烧点纸钱、多磕几个头!”

  身患心脏病、高血压、关节炎等多种疾病的应城市纪委监委驻杨岭镇蔡杨村疫情防控工作队长万军,始终奔波在防疫一线,有时疼的直冒冷汗,队员们劝他休息,他却表示:“国难当头,疫情面前,我这点痛算什么?”

  …………

  一个个“逆行”的背影,真实生动地诠释了纪检人的初心与使命。

  刚柔并济,彰显监督力度与温度

  2月9日晚,孝南区肖港镇杨河小学校长杨某某,因违规持车辆通行证驾私车回孝感城区家中办私事,被诫勉谈话。肖港镇防控指挥部因发证任性、管理不严,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市临空经济区太平山村党支部书记丁某某,将太平山村专用车辆通行证转借他人使用,却被免责处理。这是为何?

  “因为丁某某是为救助村民送医,而借出自己的证。”办案人员陈才选讲明了事件的缘由。当天,丁某某在转运完发热病人返回临空区途中,接到村民甘某电话,得知其头晕、牙齿出血不止,经卫生院诊断,需转孝感城区医院继续治疗,急需村里开通行证明。情况紧急,丁某某返回后,直接将车辆通行证交给甘某的女婿李某,由李某驾车送医。

  两起案例,看似都违规使用了通行证,但一个是做了私用,一个用于救治群众。

  “面对突发情况,丁某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彰显了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1月20日,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落实举措》,明确了9个方面的容错免责和从轻处理情形,既彰显了执纪监督的“力度”,也体现了关爱干部的“温度”。

  全市各级纪委监委在快查快办涉疫信访举报、严肃查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紧急状态下主动作为而出现工作失误等情形,予以容错免责或从轻处理,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

  截至3月16日,全市已处置疫情防控工作违纪问题线索584件,先后对4个县市区开展点穴式督导,提出改进意见20余条,对3名干部实施免责或从轻处理。(孝感日报记者李琦 通讯员蔡进文 刘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