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扛起“孝乡”旗帜 熔铸大孝之城

10-11 17:22   hb.people.com.cn  

人民网孝感10月11日电 “百善孝为先”。从古时候起,孝老爱亲,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被国人传扬至今。

孝感,中国孝文化之乡。在这座因东汉董永卖身葬父而得名的城市,孝道之风,沿袭千年。

近年来,孝感市以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为目标,依托丰富的孝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孝文化现代价值,丰富载体推进孝文化实践,着力打造孝文化城市名片,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孝感文化新跨越。

站在高处,落在实处,善作善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把“孝”融入当地社会生活,在时代感中感时代,在大众化中化大众,进而引起最大共鸣、凝聚最大共识、汇集磅礴力量,这是孝感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的探索——

孝感因“孝”得名,以“孝”传名。中国古代二十四孝中,有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枕温衾、孟宗哭竹生笋等3个故事发生在孝感。明清时期,孝感有名有姓载入史册的孝子达493人。

孝文化就是孝感城市精神的内核,传承弘扬孝文化是孝感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此,孝感市高度重视孝文化建设,把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作为孝感发展重要战略目标,摆在工作第一层面,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为了抓实“中华孝文化名城”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组织编制了《大力推进文化跨越、加快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纲要》,从研究孝义、评选孝子、繁荣孝艺、建设孝景、举办孝节、弘扬孝德等多个方面入手,以孝文化项目为支撑,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举措,致力把孝感打造成中华孝文化研究高地、传播实践基地、旅游胜地和老龄产业基地,获得了“中国孝文化之乡”和“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称号。

孝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深入挖掘孝文化的现代价值,近年来孝感市秉承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行“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爱国”的现代孝德孝义,对民间不断涌现的“孝”萌芽,勤培土,善浇水,使其成为一片片摇曳多姿的风景。

迄今孝感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孝文化旅游节、七届“10大孝子”和五届“10大孝亲敬老小天使”评选活动,让孝文化不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面向全国征集了体现孝感孝文化特色的市歌、市徽,并凝炼出“至孝至诚、图强图新”的孝感精神。

每年金秋时节,当地剧团都用传统地方戏演绎孝文化,每年集中演出10天。还用剪纸、善书、皮影、水墨漫画等当地艺术品种宣传孝文化。

把“孝亲敬老”写入《市民公约》、《村民公约》。组建“孝行天下”百姓宣讲团,从历届“十大孝子”、“最美家庭”等中选取5位获奖者作为宣讲团成员,到各县市区进行了宣讲。百姓宣讲团从百姓的视角,用百姓的语言,讲述看得见、摸得着的孝子事迹,在全市掀起了一阵“孝的旋风”。

成立了湖北孝文化研究基地、湖北孝文化研究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去粗取精、继承创新,大力推进孝文化理论研究;承办孝文化国际研讨会,举办《董永与七仙女》邮票首发式;建立全国唯一的中华敬老园;“董永传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创作了一大批以孝为元素的文艺作品,成为弘扬孝文化的重要载体。大型楚剧《槐荫谣》、《云梦黄香》、《孝子情》搬上舞台;创制电影《爱在青山绿水间》、《一粒米》;散文集《沽酒与何人》获冰心散文奖、中篇小说《滴血一剑》获第六届湖北文学奖、美术作品《雪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大力推动孝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进社区,编印《中华孝文化通俗读本》作为孝感地方课程教材,广泛开展“孝心传递”书信感恩、“情暖重阳孝行周”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从小就接受孝文化教育和熏陶。

精彩纷呈的活动使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孝文化的深厚底蕴,进一步扩大孝文化的对外影响,进一步确立孝感是孝文化重要发源地的地位,积极探索出了一条传承弘扬孝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顶层设计, 以孝润德,共建共享

从战略高度做好孝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并让战略沾上露珠,让政策带上温情,让措施具有可操作性,努力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做到顺民心、合民意、接地气——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每天早上,市玉泉小学的校园里,都会响起孩子们诵读《弟子规》《千字文》的声音。通过诵读国学经典,教导学生知恩感恩,是孝感玉泉小学感恩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分。

玉泉小学校长张晓琴介绍,学校将“孝德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开展了“讲一个孝德故事,做一件孝敬父母的事,看一部孝德电影,算一笔亲情账,写一封感恩信”、“孝行月”、“孝德之星”评选等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孝感以打造孝廉机关、孝德校园、孝亲社区、孝诚企业“四孝”品牌为着力点,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区分不同群体,分类施策,谱写了孝德新篇章,唱响了孝德主旋律。

把孝亲文化浸润到基层社区一线,在城乡社区广泛开展了“给父母做一次体检、带父母看一场电影(戏曲)、给父母添置一套新衣、给父母做一次饭、每月给父母一次零花钱、关爱一个留守儿童、结一个空巢老人帮扶对子”等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孝亲实践活动。在市级以上文明村、文明社区中组织开展以“唱孝亲歌曲、看孝亲短片、讲孝亲故事、诵孝亲经典“为主要内容的孝亲大讲堂活动,汇聚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让孝德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一点一滴中,从宣传橱窗、文化墙,到教室走廊,从孝德故事、名篇名句,到宣传画,形式多样,细节丰富,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孝德文化的滋养。

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孝廉活动,举办孝廉文化大讲堂,将孝廉文化列为全市党校主体班必学内容和各机关单位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孝促廉、以廉践孝,争做孝廉文化的践行者、示范者、传播者。孝感市国税局孝廉文化赋予“孝感国税”新的内涵,总结提炼出“孝感国税十二孝廉”,用孝文化的价值理念,引领干部职工感知国税、感悟国税、感恩国税、感动国税。

在企业职工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孝诚活动,抓住质量诚信、价格诚信、履约诚信、服务诚信等关键环节,把孝诚文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融入企业各项规章制度、服务标准、工作流程之中。国网孝感供电公司总结深化32年“孝心志愿服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孝文化、传播优秀企业文化同孝诚企业创建工作有机融合,创新开展全员“善孝”道德实践活动

如今,“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爱国”的现代孝德孝义,已深入孝感人的心中。

崇孝扬孝,成风化人,凝魂固本

厚植于党和政府心中的人民情怀,让“孝道”具有了最为深沉的群众基础和强劲的传承脉动,成为人们普遍认同的价值追求和道德取向——

春风化雨,万物生辉。“孝道”,正成为了这座“孝文化名城”的最热词,也成为了“孝感元素”和“孝感符号”。

近年来,孝感市紧紧抓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大力挖掘各地先进典型,以孝润德,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激发良好社风民风,8910平方公里的澴川土地上,孝道之花正在竞相绽放。

1996年,孝感在全国首开先河,评选当代孝子;2005年,又在全国率先开展首届“十大孝亲敬老小天使”评选。20年来,所评选出的100多名新时代孝子和全国道德模范,凝聚成“中华孝文化之乡”丰厚的孝道资源,其精神力量滋润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孝感儿女,并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在孝文化的熏陶下,一批道德模范人物脱颖而出,先后有2人当选“中华十大孝亲敬老楷模”,有47人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涌现出谭之平、田强、周冲、严大平、吴和平、周小贺、涂红刚、蒋志刚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形成了璀璨的“孝感道德群星现象”,挺起了中华孝文化名城的脊梁。

出台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80岁以上老人享受高龄补贴等政策,切实保障老年人生活;大力支持养老产业发展,投资10亿元建设“中华敬老园”,探索了社区养老、“医养结合”“公建民营”等养老服务模式,被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试点城市。

一批以开发孝文化资源为主题的现代企业也脱颖而出。以荣获中华老字号的孝感麻糖、孝感米酒、孟钟竹产品、黄香糯米为首的200多家生产企业,家家都打孝文化牌,形成扎堆效应,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着孝文化名城建设。

孝文化既是孝感特色文化,也是孝感最好的对外名片。为扩大孝文化影响力,孝感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润城,把孝文化与城市建设发展紧密结合。

在城市景观建设上,尽量融进孝文化因子,建设了一批以孝文化为主题城市雕塑,命名了槐荫大道、董永路、孝天路等一批城区道路,既营造了浓厚的孝文化氛围,对人们的日常行为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同时也增添了城市的文化厚度,提升了孝感的美誉度。

加强孝景的建设,把孝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城区最大生态公园——槐荫公园,高标准建设双峰山孝文化主题公园,加大云梦黄香文化公园和孝昌孟宗公园建设力度。

在市歌、市标和城市精神确定上,充分考虑孝文化元素,形成了鲜明的孝感特色。

如今走进孝感,浓郁的孝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人民广场上,8块以“孝”为主题的大浮雕美轮美奂;徜徉街头,董永公园、槐荫大道、仙女路等名称随处可见……潜移默化间,人们尽情享受着孝文化的浸染和熏陶。

崇孝扬孝,正在深入孝感大街小巷、田野乡村,在整座城市中不断升华。

肩负传扬孝文化重任的孝感人,必将继续努力,不负众望。(肖瑄)

(责编:周恬、张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