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0年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

06-05 21:51  

今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等热点问题,市生态环境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向省、市媒体通报了相关情况。

Q: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作了哪些工作?

A:

答:1月下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指示精神和会议部署,编印了疫情防控学习资料专辑,印发了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柳耀棠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立了3个工作专班,明确了“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总体原则。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靠前指挥、研判形势,部署工作、破解难题。及时组织制定了《孝感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和《孝感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孝感唯一的医疗废弃物处置单位孝感中环公司启动应急处置工作。协同市卫健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医疗机构、留观点、医务人员生活区废物分类处理的紧急通知》,从废弃口罩到各留观点的废水、废物,从垃圾分类到集中收集处理,形成了对医疗废弃物全种类、全流程的工作闭环。协调组织市直生态环境系统48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协调选派8名党员干部回原籍帮扶基层战疫情、保稳定,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工作日报制度,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

Q:

问:防疫期间全市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置能力如何?

A:

随着疫情的发展,全市医疗废物收集量从最初的每日5吨左右增加到最高峰的24吨多,原有设备超负荷运行,环境安全隐患日益增加,本市应急处置能力频频告急。

在此紧要关头,市生态环境局按照1倍以上比例的要求,积极争取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全力以赴配套、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点对点落实应急处置设施。争取到湖南薪火传公司、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支援的6台应急处理设施;争取到天津市环科院、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捐赠的3台应急处理设备。我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由10吨/天增加到40吨/天,1月23日-5月31日,全市共收集医疗废物1476.633吨,全部安全处置,做到了“应收尽收,日产日清”。

为应对处置能力不足,可能造成二次污染的风险,我们在疫情爆发初期,克服设备、选址、人手、材料、运输、防护物资严重不足等种种困难,第一时间建成了30吨的临时医疗废物暂存库,并在汉川、大悟两个处置点分别建设了两个10吨的临时暂存库。

Q: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A:

我们建立了疫情防控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机制,规范和完善了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调配、信息调度、案件调查及应急保障等工作制度,重点加强对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医疗废物道路运输单位以及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的执法监管,加大了现场监管执法频次,督促定点医院和集中留观点对医疗废物和生活废物分类收集,全面落实严格分类缩增量。指导督促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和应急处置单位运行正常。

另外,我们还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准备采取以下三条措施,确保从根本上可以解决我市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的我市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我局将协助市中环公司尽快开展迁址扩建工作。扩建之后将形成30吨每天的处置能力。

二是统筹推进相关固体废物处置机构应急协同处置医疗废物工作。加快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建设进程,形成20吨每天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的我市医疗废物暂存能力不足的问题,拟在各县(市、区)分别新建一座容积不低于10吨的医疗废物暂存库。目前,三个项目均已进入重点项目库,即将组织实施。

目前,疫情期间深入一线的市生态环境局全体领导干部、4个处理点的工作人员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各项措施的落实,保障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医疗废物扩散或传播。


来源:孝感日报、孝感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汤静

审核:余明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