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朱湖1.7万亩农田积水 干群齐心排渍保收

07-11 08:29  

记者秦荣 通讯员魏霞

7月9日13时许,孝感市孝南区朱湖农场黄家山生产队村民涂小平、涂春波正在大队干部的带领下,抽排村湾地势较低区域的积水。

受7月7日强降雨影响,朱湖农场3万余亩农作物中约1.7万亩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包括部分糯稻、鱼池和花卉苗木。眼下,糯稻还是30厘米左右的秧苗,受影响最大,约600亩面临绝收。

灾情发生后,朱湖农场迅速组织干部群众启动排渍,10个村级泵站和1个区级泵站开足马力抽水抢排。经过两天多的抢排,大部分被浸泡的农作物已浮出水面。朱湖农办主任王向阳说:“如果不下雨,预计整个抢排工作将在两天内全部完成。”

7月9日,记者沿南洋生产队、群一生产队、向阳生产队、菱角湖生产队、黄家山生产队一路察看,有泵站的生产队正昼夜抢排渍水至附近的排灌渠,最终经由区级二道河泵站排至府河。

在南洋生产队,一片约300亩的花卉苗木积水已被排净,树干根部还能看到二三十厘米高的渍印。其他几个生产队的糯稻秧苗要么根部还有积水,要么只能看到秧苗尖,要么全部被水面覆盖,不见庄稼的踪迹。朱湖最大的糯稻合作社——孝感原丰粮油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了5个生产队共1500亩农田,这次受渍600多亩,较严重的约300亩。

王向阳告诉记者,朱湖农场地势普遍较低,府河、沦河朱湖段共有21.1公里,经过多年建设,堤防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区镇单位、朱湖农场干部群众、企事业单位共组成近500人的队伍,驻守大堤,比较安全。没想到7月7日的强降雨,造成内渠水位上升,农作物积水成灾。

目前,部分稻田已被浸泡了三天,受灾甚至绝收已在所难免。王向阳说,下一步他们将指导农户、合作社、经营主体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清洗秧苗叶面、追肥等措施,必要时将组织进行“早返秋”补种,将损失降到最低。

位于朱湖湿地公园旁的菱角湖生产队和向阳生产队,是朱湖地势最低的两个村湾,已退田还湿。尽管没有农田,但强降雨还是让村庄路面、农户菜园积水。菱角湖生产队村民龙云珍向记者比划道:“当时路面上都过水了,有十几公分深。”她的厨房地势较低,地面被泡,她和家人拿着盆往外舀水。记者现场看到,厨房墙角的水渍印还清晰可见,潮湿的地面铺满了纸箱板,防止打滑。厨房一侧的菜园也全部被淹,“辣椒都看不到了,昨天早上全部排干了”。7月7日,菱角湖生产队干部冒雨组织党员群众紧急排水,并在村口路面垒起沙袋,防止外面的水倒灌进村。7月8日晚,该村排渍工作全部结束。

听说下个星期还要下雨,龙云珍的弟弟一家忙着请工人在屋檐上搭建一个铝合金棚子,防止雨水飘到屋内。龙云珍说:“那天的雨下得太急了,好在积水排得快,对我们影响不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