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三)——袁开勇的田园梦

07-24 17:24  
编者按: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为回顾安陆市近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历程,生动反映全社会战贫故事,市融媒体中心从7月份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全媒体专栏,全面展示脱贫攻坚带来的民生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云上安陆今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三)——袁开勇的田园梦




安陆市烟店镇袁畈村位于白兆山下,曾荣获全国“法治示范村”、“湖北省文明村”,“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在乡村振兴政策下,烟店镇袁畈村三组的袁开勇梦实现了他的田园梦,今日跟着笔者探访美丽乡村建设给袁畈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下的新时代农民袁开勇的幸福小康生活。



日前,笔者来到袁畈村看到村民袁开勇在抽穗的稻田,巡看汛期水稻的长势和杂草情况。今年40岁的袁开勇已经成为远近有名的种粮大户,承包水稻面积达110亩,在农技站的技术指导下,他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成为村民们的产业指导员。


2017年袁开勇的父亲突发疾病离世,他父亲生前在家承包的110亩水稻田,20亩虾池和10亩鱼塘无人经营,跑了24年运输业的袁开勇纠结继续跑运输业还是安下心来子承父业,“回到家乡搞承包”,在看到党的乡村振兴政策给村里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袁开勇果断作出决定。



查看完稻田,袁开勇又到20亩虾池投放饲料,给虾池消毒、除草,一样也不马虎。“今年虾池的虾不打算卖了,留着自己用。”划起小船的袁开勇说到。



“平时哪怕再累,他都记得抽空修剪花木盆景和果树苗木。”袁开勇的妻子王柏凤介绍说:“门口几十盆的花木盆景不算,这几年我们房前屋后栽了近200棵果树和苗木,种有桃子、李子、杏子、枇杷、橘子等,栽有紫薇、海棠、栀子花、香樟树、银杏树。”王柏凤一边数着,一边拿起菜篮到菜园摘菜。


闲下来,一家人在遮阳棚下喝着茶,袁开勇弹起心爱的吉他


晚上在室内夫妻俩唱唱歌


“袁畈村是烟店镇第一批美丽乡村试点村,又在白兆山下,现在当农民就得有梦想,我要过上自己喜欢的田园生活。我还准备着手开农家乐,有垂钓、采摘等,可以品茶、唱歌,还能带动更多的村民享受劳作之余的幸福,这就是我想要的小康生活。”袁开勇自信满满地说。


记者:刘小平


来源:云上安陆

编辑:彭丽雯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