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审计局践行“光盘行动”杜绝浪费行为

09-18 11: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孝感市审计局向全局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要求全局干部把拒绝粮食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建立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把“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带入家庭。

一是实行用餐提前预约,菜品分小量。每天安排专人负责统计第二天的用餐人数,食堂按需来制作菜品。早餐小分量包装限购2袋。午餐按三菜一汤标准装盒饭,米饭还另外提供一份装,干部职工根据饭量自主选择。目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尚未开放堂食,中午吃不完打包带回家。以前每天收半桶泔水,现在泔水桶基本干干净净。

二是严把采购关,提高出菜率,实行精准配比。该局通过扶贫832等多个采购平台,选择质优价廉的菜品供应商,既参与了消费扶贫,又能买到质优价廉的农产品,提高原材料的出菜率,确保原材料采购量和用餐人数合理匹配,从源头上避免物资的浪费。

三是积极营造“珍惜每餐饭,节约每粒粮”的良好氛围。局领导带头当“预防粮食浪费”监督员,随时检查食堂备餐和人员用餐情况,同事之间互相提醒,提倡“光盘行动入家庭”,将节俭用餐融入日常生活,每个人既是践行者,又是宣传者和监督员。

四是严格管控公务接待。严格限制招待事项、金额和人数,倡导公务接待按人点餐,做到人走盘光。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针对被审计单位招待费支出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强化规章制度落实、规范招待管理的建议,助力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