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二 ——曹传利脱贫致富记

10-09 15:34  

前言:2020年上半年安陆市委宣传部举办“我的脱贫故事”征文活动。重点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围绕群众增收、百姓富强,实现小康的目标,深入挖掘脱贫攻坚一线发生的故事,充分展现干部群众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生活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国庆期间安陆市融媒体中心推出专题报道“我的脱贫故事”,今天推出“我的脱贫故事”二——曹传利脱贫致富记。

“我的脱贫故事”二

——曹传利脱贫致富记

安陆市辛榨乡西河村3组村民曹传利,现年46岁,患有糖尿病、乙肝,需要长期吃药,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2017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及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下,他勤俭持家、致力脱贫,家庭生活状况逐步好转,2019年纯收入达1.3万余元。

(左为曹传利)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曹传利就开始跟随同村的人外出务工,从事泥瓦匠工作。因为身体原因,曹传利不愿拖累女方,至今都没有结婚生子。2015年底,曹传利在外出务工时不慎摔伤腰部,虽然治好了,却再也无法承担重体力活了。于是曹传利选择回到村里先养好身体再做打算。为了不给村里和国家添麻烦,曹传利用自己多年打工攒下来的一点积蓄在村里盖了一间42平方米的砖瓦房,独自一人生活,靠种着的1.35亩地和五保金维生。日子过得非常艰苦。直到西河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主动上门了解到他的情况,为他办理了慢性病卡,日子才有所好转。

2018年因政策调整,曹传利由五保转为了低保,每年的低保金只有4980元,加上办理慢性病卡后的医药报销,这笔钱仅仅只能维持他的生活。工作队上门走访时,询问他政策调整后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多年的打工生活锻造了曹传利独立的性格,他告诉工作队:“只要我还能动,就不想靠国家养着,我想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养活自己。”由于不能再承担重体力活,曹传利选择了在村里的各个水塘钓鳝鱼和小龙虾卖钱,以此增加自己的收入。但水塘里的鳝鱼和小龙虾都是野生的,无人喂养,大多个头较小,卖不出价钱。

“你这个再大点,那价钱肯定不一样。”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曹传利突发奇想,自己何不建几个池子,把它们养大点再卖。说干就干,曹传利花了3000多元买来了水泥和砖,利用自己多年的泥瓦匠经验亲自动手,围绕着自己的小屋耗时10余天砌成了3个6-8平方米的水泥池,并在四周做了防水。

现在,曹传利靠钓养的鳝鱼、小龙虾,每天少则赚五六十元,多则赚一百余元。2019年靠务农和卖鳝鱼、小龙虾,曹传利年获利8800元,加上其它各项收入,年纯收入达1.3万余元,于当年成功脱贫。

曹传利告诉驻村工作队,他刚在自家屋旁新建了一个小菜园,准备自己种菜吃。下一步打算扩大小龙虾的养殖规模,在屋后面的水塘里利用网箱养殖小龙虾。说到这里,曹传利自豪的说到:“我学会了网购,已经从网上买好网箱,等货送过来,我就开始在塘里养龙虾,这样一定赚的更多。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不能辜负党和政府对我的期望,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让自己过上好日子。”

通讯员:李晨曦


来源:云上安陆

编辑:汤静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