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军号”合民声 ——安陆市民政局扶贫干部周军号工作纪实

10-09 15:40  

前言:2020年上半年安陆市委宣传部举办“我的脱贫故事”征文活动。重点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围绕群众增收、百姓富强,实现小康的目标,深入挖掘脱贫攻坚一线发生的故事,充分展现干部群众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生活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国庆期间安陆市融媒体中心推出专题报道“我的脱贫故事”,今天推出“我的脱贫故事”一:扶贫“军号”合民声——安陆市民政局扶贫干部周军号工作纪实。

扶贫“军号”合民声

——安陆市民政局扶贫干部周军号工作纪实

在安陆市辛榨乡蒋堰村,群众时常会看见一个个头不高、朴实憨厚的年轻人在走访农户,而到村委会办事时,看见他不是在电脑前录入信息,就是在热情为群众答疑解惑。他就是安陆市民政局驻村扶贫干部、辛榨乡蒋堰村第一书记周军号。

刚来时人们以为他可能就是走走过场、镀镀金。谁知,他住下就不走了。每天进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困。提起他人人都竖起大拇指点赞。

01

司号员:连成一条心

周军号到岗之前,不少人“好心”告诉他,蒋堰村是个难点村,去了随便干干,只要不出问题就行。周军号不以为然,带着行李就到蒋堰村村委会报到。

报到那天下午,周军号同村干部一起梳理当前扶贫遇到的难题。与干部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有关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定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02

丈量者:形成一本账

周军号到村的第二天,马不停蹄的对贫困户开展走访。掌握了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详细信息。随后,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联合村“两委”召开屋场院子会17场、家访夜话10余场,对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每月电话、短信联系不少于2次,在充分征求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为其量身定制了脱贫举措、脱贫年限,对已脱贫对象,详细算好收入账,帮助拓宽增收渠道,扶上马再送一程,巩固脱贫成果。

03

规划师:绘成一张图

为了确保蒋堰村整村脱贫出列,周军号在实地走访调研后,制定了“软件硬件共同提升、物质精神同时转变”的目标。一方面对上大力争取资金、政策,进一步完善村级基础设施。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公厕、机耕路和乡村大舞台、安装太阳能路灯、兴建一座光伏电站、整治塘堰4口、安装自来水管网7500米、新建渠道6500米。成立了红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25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与11位贫困户签订用工协议,同时与随唐白花菜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

另一方面,组织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等组建了村级理事会,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新乡贤”等评比表彰活动,以百姓身边人开展教育活动。联合文化站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将群众从牌场拉到广场,整村社会风气大为好转。

04

铺路人:拧成一股绳

贫困户王光东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爱人患有肝炎,上有80多岁老父亲,下有十岁正在读书的小女儿,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周军号多次带着他到安陆各大小型手工业企业、作坊走访,经过协商,与花之艺手工厂达成合作协议,由其提供原产品,王光东负责手工粘贴饰品,按数量计费,每天有60元左右的进账。

贫困户蒋海权自主发展无籽西瓜种植,西瓜产量高却销路少,眼见大量的西瓜要烂地了,蒋海权急的嘴角起泡。周军号自掏腰包买了20个西瓜,送回单位让同事品尝,鼓动他们买西瓜。很多同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但依然杯水车薪。之后,周军号又帮助联系买家,一次就帮助他卖出去3000多斤西瓜。

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蒋传灿,得知要搬离生活了一辈子的祖屋,一百个不愿意。干部们多次上门做工作,他都是两个字:不搬。周军号反其道而行,上门不提搬家的事,只介绍新房子建设进展、添置的新家具等,待房子建成后,特地邀请他去看一看,说不满意再回来。实地看房后,合理的布局、崭新的家具、和善的邻居,蒋传灿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周军号当即组织人帮忙搬家。蒋传灿手书一幅对联“修路盖房为贫困,时代书记创奇迹”,横批“感谢党恩”,表达喜悦和感激之情。

类似的事迹还有很多。每次谈起,周军号总说这是一名扶贫干部应该做的事。他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对症下药,必定能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通讯员:万苗


来源:云上安陆

编辑:汤静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