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需要他,他就战斗到哪里~

10-16 16:40  

夏启贵是孝昌县农发行驻观音湖区跳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也是一名从军17年的退伍老兵。他深刻明白,保护国家领土完整、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军人的使命。

2014年,精准扶贫攻坚战役打响,夏启贵主动奔赴孝昌县观音湖战区驻村扶贫,每完成一个村的脱贫任务,就又转入另一个更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战中去,先后在观音湖区熊畈、跳沟、柳林、会亭等四个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至今已6年了。几年来,夏启贵驻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5户、202人,已全部脱贫摘帽。

党的好政策,要靠好的村党支部班子去落实。夏启贵通过加强和规范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帮助建强党支部;入户走访老干部、党员,听取大家的建议;召开群众代表大会,让群众参与村里决策,聚集民智;在退伍军人、回家创业年轻人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从致富能手中培养乡土能人5名,从村里明白人中培养群众利益代言人20名,为开展村务工作储备力量。

“跳沟村”因村民出行从沟沟坎坎中跳行而得名,交通不便是该村最大的脱贫难点。夏启贵四方协调沟通,三年内,全村修通硬化路5公里,多方争取资金128万元,实现公路到村进湾。

跳沟村以前没有集体收入,工作开展没有资金支撑。2017年以来,夏启贵和村“两委”多次商量,把群众的荒山荒地流转过来,发展板栗、茶叶、油茶等传统产业,同时引进猕猴桃、中药材等新型特色产业,争取产业支持资金73万元。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已经建立了30亩的猕猴桃基地和30亩的茶叶基地,每年给村集体带来6万元左右的收益,全村人平收入已达9200多元,超过国家脱贫标准近一倍。

如何贴近群众,夏启贵只有一个想法: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儿去做!2017年国庆节前后连续下雨,村民万国梁家的猕猴桃一直没有人来采摘,愁得不得了。正在老家浠水休假的他,第二天直接赶到万国梁家,千方设百计帮万国梁找人在孝感、孝昌销售,不到半个月,万家的7000斤猕猴桃全部销售一空。

贫困户万方秀的女儿万培,外出打工已失联9年,家人多次查找未果。夏启贵听闻此事,要来万培的照片、身份证号码,到小悟派出所、县公安局户籍科查户口和身份证办理信息。一个月后,派出所查找到万培持身份证从贵阳坐高铁到大悟的信息,夏启贵立即与万文秀一家人及派出所民警,紧急赶往到汉口,时隔9年,一家人终于团聚。

在扶贫路上,夏启贵倾注真情和心血,带动发展富民产业,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如今,群众有了“贴心人”,集体有了“产业链”,农民有了“致富经”,跳沟村也有了“小康路”。

夏启贵虽退伍十多年,但退伍不褪色,危险的时候,军人必须冲在最前头!大年三十,夏启贵刚从村里回到家,疫情发生后,正月初一迅速回到村里,与所在村干部一起到疫情一线,投身防疫战斗。

夏启贵的儿子夏天,是孝昌农商行季店支行负责人,接到防疫指挥部通知后,与乡党员干部一起承担起了季店街段疫情防控工作。

儿媳妇余曼曼,是县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护士,在救治重症患者攻坚时期,她和所在科室医护人员联名请战重症救治主战区。

他们一家三口在不同的岗位,担起自身的责任,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

要说困难,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夏启贵上有80多岁的父母,长年病痛,儿子一天到晚忙工作,儿媳没有固定休息时间。爱人身体痛风,独自带着两个不满三岁的孙子。爱人经常跟他哭诉,夏启贵只好安慰她:精准扶贫工作完了我就回来,坚持一下就好了。这一干,就是6年。

在部队,夏启贵奉献青春保家卫国;退役后,夏启贵转战脱贫攻坚“战场”,向贫困宣战;遇疫情,夏启贵带着全家奋战抗疫一线。夏启贵知道,党指到哪儿,他就打到哪儿。党需要他到哪里去,他就战斗到哪里!

记者:黄一阳

来源:云上孝昌

编辑:彭丽雯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