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最美扶贫干部(一)——安陆市委组织部驻王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欢

11-06 16:30  

前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市委宣传部统筹安排下,市融媒体中心推出脚印农家·寻找“安陆最美扶贫干部”专题采访活动。今天推出安陆最美扶贫干部)——安陆市委组织部驻王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欢





安陆市委组织部选调生李欢争当脱贫攻坚的急先锋,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群众,进行心贴心、面对面座谈,宣传扶贫政策,带领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他用真情、真诚、真心服务帮扶困难群众,用青春烙下了扶贫助困的印记,展现了一名青年共产党员的本色和风采。


2019年,李欢主动申请到雷公镇王台村驻村扶贫,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


王台村村级基础设施薄弱,扶贫工作缺少抓手。李欢决定以安陆名世种养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通过做大做强王台村高端香稻和高产油菜种植,带领村民走产业脱贫之路。“我们经常邀请市农业部门,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不定期组织一些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户农业生产方面的技能。”安陆市委组织部驻王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欢向记者介绍到。



脱贫户周月英有酿酒的手艺,李欢联系业内专家,研究酿酒技法,帮助周月英提升酿酒品质和产量。今年周月英多酿了400多斤酒,增加了1万多块钱的收入。


为了帮助脱贫户稳定脱贫,提高脱贫工作成效。2020年,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联合采取机关干部帮扶,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新建了王台村爱心超市。通过对村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评比打分,以积分兑换爱心超市物资,激发了大家发展产业、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热情。



“我们会把每个月爱心超市打分的明细以及扣分项在公示栏进行公示,贫困户在这种争先赶超的氛围当中,了解了自己的扣分项,下个月中逐步去完善。”安陆市委组织部驻王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欢说到。





爱心超市的成功触发了李欢的灵感,他又把眼光投向他熟悉的网络。李欢与脱贫户签订代购代销合同,通过王台村消费扶贫馆、微信朋友圈、扶贫工作群等线上推广脱贫户土特产品,截止目前,销售额近40000余元。


一年多的驻村帮扶,李欢用自己的真情真心付出,换来了村民的信任和认可,王台村的扶贫产业也逐步发展壮大。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李欢正带领大家一步步稳步前行 。



“今年在养殖业、种植业各方面得到了突破性的发展。去年产业奖补申报只有3万余元,今年光产业奖补就已经突破了12万余元。”安陆市委组织部驻王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欢说到。


记者:秦清梅 盛茹

来源:云上安陆

编辑:彭丽雯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