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人参与!快来为孝昌“最美村湾”“最美庭院”投票!

11-06 16:59  

为了让农村成为乡亲们

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孝昌县开展

“孟宗花园府杯”园艺技能大赛

“最美村湾”和“最美庭院”

评选活动

活动分投票和评委评分2个环节

其中,投票占30%

评委评分占70%

投票时间

11月2日12:00-11月6日12:00

投票规则

每人每天可投一票

投票方式

在应用市场下载“看孝昌”APP

点击首页“园艺大赛”进行时

进入投票页面

进行投票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它们的“美照”

并且手动评选出你最心仪的那一个吧!

最美村湾

观音湖柳林村李家冲

李家冲位于观音湖区柳林村(原龙泉村),现有人口43户170人,是观音湖区人居环境治理试点村湾之一。

李家冲村貌

近年来,柳林村将李家冲作为人居环境治理示范点,围绕“干干净净、漂漂亮亮、殷殷实实、清清爽爽”,完善设施、改善环境、建设民风、发展产业,着力加强人居环境治理,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不断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文明建设。

李家冲先后拆除露天厕所30所,土坯房牛栏200余平方;

扩建公路400余米,铺石板路400余米;

整理花坛62处,清理塘堰3处,修建护坡80余米,新建水冲式公厕4所;

建设文体广场2处,安装健身器材1套;

安装太阳能路灯7盏,配置勾臂式垃圾箱1个,垃圾桶43个;

村湾绿化200余平方,修建创意围栏300余米,绘制墙面宣教漫画1000余平方。

通过成立“乡贤理事会”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通过开展全域禁鞭、秸秆禁烧,净化环境、巩固治理成果;通过开展“五个好榜样”评选活动、村民素质提升工程,促进群众观念转变,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为更美好的生活目标共同努力。并结合农产品种植基地和农家乐示范区建设,加强村湾整体打造,新种植莲藕5亩,葡萄5亩,为旅游发展和群众的增收致富打下基础。

小河镇肖家楼仙人石村

仙人石村(肖家楼)位于小河镇南部,与花园镇火星村交界;耕地面积300亩,共有103户、347人,其中:贫困户38户,111人,已全部建档立卡。仙人石村作为全镇重点贫困村之一,村集体经济薄弱,以传统农业为主,水稻是其主导产业,兼作玉米、红薯、花生、油菜等 ,经济效益低。

村庄规划管理方面

委托湖北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结合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同时多次召开村民代表评议会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科学编制了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村庄规划内容,形成了村庄生活、生态、生产空间布局合理,整体风貌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在与现代元素有机结合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了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

基础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方面

按照村庄主路、村庄支路,实现了通过组道路全部硬化,村内道路硬化基本实现户户通。

利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日常保洁,配置垃圾桶50余个每周垃圾车按时托运,合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日常保洁管护机制健全,维护措施到位,村庄内干净整洁。

这里集齐原生态森林苗木,水源环绕,经2019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成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团睦和谐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仙人石村2020年被国家评为森林乡村。

王店镇高岗村幸福广场

王店镇高岗村,地处王店镇中部孝昌县北部,紧邻107国道。全村246户、1195人,辖2个自然湾,5个村民小组。全村总耕地1650亩,其主要农作物有水稻、小麦、玉米、花生、油菜等,村民的经济收入以种植业、养殖业、外出务工收入为主。村集体收入主要依靠村办企业、百村联建农光互补项目、种养合作社分红等项目。

科学规划,加大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1、房屋的规划建设

规划房屋建设,杜绝零散、凌乱建房,实行统一建房、规划建房。近年来,经上级部门的帮助和村集体支持以及农户自筹资金,改建土坯房200户,有效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2、办公场地及村民活动场所

建成高岗村“1+8”标准村委会,村委会门前建成30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广场,为村民提供跳广场舞、休闲健身等各项活动场地。建成7000平方米幸福广场,还建有200平方米的室外健身场地,各项健身器材齐全。投资5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村级幸福院,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娱乐环境。建成100平方米幸福食堂,免费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提供午餐,同时让外出务工的子女无后顾之忧。

3、村庄道路建设

村庄主干道黑色化3000米,硬化主干道及村级循环路7000米,硬化入户道路9000米,做到通车无死角,户户能通车。

4、村庄绿化

植树数量达30000多株,还专门在村民休闲活动场建成500多平方米的绿化带、7000平方米的幸福休闲广场,一年四季整个村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景色宜人。

5、亮化工程

为方便村民夜间出行,整个村的主干道上、村级循环路上、公厕旁边都安装了路灯。为满足村民的健身要求,在广场周围、健身场地周围都安装了路灯,还专门为跳广场舞的村民安装了探照灯,夜晚的新岗村灯光璀璨,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6、建设景观塘

景观塘面积为8000平方米,四周建有造型别致的护栏,栽有碧绿妆的垂杨,塘埂上都铺上了草坪砖,塘边建有200平方米的浮萍,塘的正中间栽有800平方米的荷花,古色古香的洗衣埠头,别有一番景致。

7、健全的通信和电力设施

高岗村农户用电入户率100%,光纤入户率80%,座机入户率100%,通过农村电网改造,主干电线、入户电线操作规范合格,告别过去乱牵乱拉的蜘蛛网现象。光纤的入户为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和学习各项科学技能提供了广阔的信息平台。

最美庭院

《公牧山茶景园》

周巷镇青年村《公牧山茶景园》,院内依托大型香樟和地形,采用亭台、花草、石沙相结合,将茶叶种植采摘体验、观光、餐饮休闲为一体,让人远离喧嚣烦恼,获得世外般的宁静。

《宇浩小景》

周巷镇新民村《宇浩小景》,地处双峰山4A级景区旁,院内将生活与园艺相结合,既有亭子花草等自然景致,又有长满嫩绿蔬菜的农家菜园,漫步院内,惬意自然。

《泽霖》

周巷镇新龙村《泽霖》,院内绿树环绕、鲜花盛开。景观树与木亭搭配相得益彰,院前的柚子硕果累累,整个庭院给人清新自然之感。

《沁林园》

周巷镇新龙村《沁林园》,院内将休闲垂钓和园艺相结合,依托大型的刺冬青树木,用红砖将桩景树木围起来,让一切整齐自然,水塘旁边不仅有垂钓台,还有松树、对节白蜡等盆景造型。

《香樟树下》

周巷镇新龙村《香樟树下》,是一层平房和前庭花园相结合的田园风小院,院内春天月季花红似火,秋天的黄金菊盛开灿烂芬芳。在这里煮茶听风,看雨赏花,夜晚赏星,怡然自得。

《勤人居》

周巷镇新龙村《勤人居》,寓意以勤为径,探索美好人居。庭院主人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打造了融合自然风光的庭院,晨起可沐浴阳光清风,闲时看繁华绽放,任满园葱郁在一方庭院内肆意蔓延。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孝昌小伙伴,

动动您的小指头,

快来为你心仪的它投票助力吧~

来源:云上孝昌

编辑:彭丽雯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