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摸清家底!湖北省启动矿产资源国情调查

11-07 10:59   湖北日报

为全面准确掌握我省矿产资源家底现状,近日,我省全面启动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

此次调查依照矿产资源储量新分类标准,重点摸清我省铁、铜、铝等矿产资源家底。通过全面调查和核查,准确获取生产矿山、未利用矿区、关闭(停产)矿山、闭坑矿山和建设项目压覆等矿产资源的数量、质量、结构和空间分布情况。

其中,生产矿山要实地调查勘查增减量、重算增减量和消耗量等储量变化情况以及保有的资源量和储量;关闭(停产)矿山要调查其关闭(停产)原因、剩余资源储量等;闭坑矿山要调查闭坑原因、残留资源储量和再利用价值;压覆矿产资源核实其资源储量的数量、质量、结构和空间分布等数据。

在全面摸清家底的基础上,还对矿产资源可利用性进行评价,分析其开发利用的技术经济、生态保护和产业政策等约束条件。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责任人介绍,矿产资源国情调查由国家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2019年在全国9省启动试点,湖北作为试点省份之一,全面完成了宜昌磷矿国情调查工作。此次矿产调查是以磷矿试点为基础扩大范围,统一开展。

根据部署,我省部分市州还可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需要,科学拓展矿种调查范围。宜昌市在原有10种矿种的基础上,开展全矿种国情调查。

此次调查到2021年底结束。调查完成后,将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将数据入库,实现矿产资源基础数据信息化管理和共享。

《链接 》

摸清家底 守住矿产资源安全底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祝华 通讯员胡庆福

矿产资源被喻为工业粮食和血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专家介绍,我国是全球矿产资源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石油、铁矿石等矿产资源供需矛盾较大,对外依存度较高。湖北是工业大省,钢铁、汽车、化工等重工业较多,对矿产需求量大。通过调查,摸清矿产资源占用、未占用情况,掌握资源存量、开发潜力和供应能力,为准确判断矿产资源形势、守住矿产资源安全底线提供基础支撑,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是自然资源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落实国家矿产资源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和保障资源安全、经济安全意义重大。”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责任人介绍。

由于持续勘查和开发利用,我省矿产资源的数量、结构和空间分布等都发生了变化。通过定期调查,全面摸清矿产资源家底,有利于在此基础上制定资源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科学配置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查还结合“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开展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包括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自然公园)等重要功能区范围内的矿产资源状况、产能建设等综合评价研究。通过调查,查清矿产资源与重要功能区重叠分布,开展比较效益分析,提出矿产资源保护建议,妥善处理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保护绿水青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此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其它自然资源关系密切,全面查清矿产资源与山水林田湖草各类自然资源的空间关系及权属状况,有利于统一实施保护监管,促进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孙亚莉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