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城镇小区提档升级 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宜居环境

11-19 17:36  

老旧小区改造是加快城镇小区提档升级、打造老百姓“家门口”宜居环境、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其目的是为了完善小区功能,消除安全隐患,创造美好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构建共享共治社区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应城市住建局准确把握老旧小区改造要素,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有效发动市场力量参与,以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以政协提案办理为抓手,切实把这项好事办好、实事办事。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城区内的老旧小区已经无法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建筑主体年久失修,外墙屋面漏雨严重,供水供电管道破旧等因素不仅影响居民生活,也制约着城市的发展。因此市政协委员瞿键华和杨静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城镇小区提档升级,打造老百姓“家门口”宜居环境的建议”。

今年,市住建局共承办六届五次政协提案15件,针对今年办理工作要求严、标准高的特点,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真正把办理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质量。所有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办结,办复率、解决率、见面率、满意率达100%。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人民需求和政协提案要求,市住建局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着眼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功能。为顺利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全市老旧小区全面摸排,分门别类提出改造办法和意见。在完成城东小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的前提下,上报老旧小区440个进入国家项目库,计划到2025年,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

        市政协委员瞿键华表示:市住建局将积极配合街道社区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健全完善物业服务规约,健全小区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市场化物业服务模式,改造一个,建立一个,为小区长效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 丁和平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千头万绪,困难重重,但为了把好事办好,全体干部群众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抓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抓工程质量,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抓进度管理,确保按计划完成任务。抓成本控制,严格控制变更管理。抓综合协调,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市住建局充分履职,科学推进应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着力解决居民生活痛点、城市建设管理难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水仙花园小区居民 陈敬开心地说:我们一家人在这里住了快20年,刚开始能在这里住,还是觉得蛮满意。时间长了,新楼盘一个比一个好,自己感觉就不是那个事了。后来,去年城东小区进行了改造,我专门跑去看了一回,反正变化蛮大,心里想着我们这个院子也可以改造一哈,没想到,今年疫情一结束,我们这里就开始了,花这多钱,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真的是要感谢党,感谢政府!

来源:云上应城

编辑:张霞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