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中外学生感受孝昌新农村发展!

11-22 20:34  

“来中国快四年了,这是我第一次走进中国的农村,真是太棒了!”站在王店镇磨山村的特色石板路上,来自巴基斯坦的洪传远(HASSAN MAHMOOD)兴奋地说。

日前,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国际教育学院、学校扶贫工作队协办中外学生走进孝昌新农村活动,开展以“深入美丽乡村,感受伟大成就”为主题的田野调查实践。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乌克兰、冈比亚、多米尼克、埃塞俄比亚等13个国家的24名中外学生亲身体验、实地感知磨山村脱贫攻坚的奋斗成果。

湖北省孝昌县王店镇磨山村是脱贫成效显著的示范乡村,通过突出产业扶贫、加强教育扶贫、推动文化扶贫等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该村产业经济不断扩大,基础建设不断加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华中科技大学驻地扶贫干部王黎带领同学们走进王店镇磨山村,体验当地脱贫成果。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平坦整洁的沥青柏油路,以及四通八达的特色石板路让人耳目一新。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何叶(TSEHAYE MERON FTWI)笑着说,要不是自己被农户家养的鹅群追赶,她都不敢相信这是在农村。

在磨山村,同学们参观了民俗文化馆、村史馆、农耕馆、石艺馆,通过当地村民的生动介绍,了解了磨山村的民俗文化、建村历史和经济发展现状。穿过中原突围的炮火纷飞,倾听民俗嫁娶的欢快唢呐,感受龙藏春水塘的神奇魅力……从农耕馆饱经沧桑的原始织布机,到石艺馆斑驳流年的石碾石磨,大家在各种历史符号的碰撞与交融中,触摸中华文化跳动的脉搏。

2018级MBBS国际学生李佳(LYUBOV AHUJA)对民俗馆印象深刻。她说:“虽然印度与中国隔着喜马拉雅山,但是在农村生活方式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这种感觉很不可思议,仿佛又回到了我的家乡。”来自乍得的国际学生百特(BETORA DJIMILENGAR),在看到打糍粑的场景时,惊喜地说“我们国家也会用这种方式来制作食物、榨取果汁”。

在得知村里通过特色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项目建设,给贫困户创造在家门口就能工作的机会,从而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走上小康之路的举措后,同学们感慨万千。中国学生喻志强说:“新农村建设给了曾经有名的贫困村一个全新的面貌,这是精准扶贫的显著效果,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

中外学生们还开展了攀爬磨山、游览董永公园等活动,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美好,体悟中国传统文化。来自冈比亚的孟都(MOMODOU BAH)表示,疫情爆发以来自己一直待在学校里,这次活动给予他不一样的视角看中国,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希望以后还能参加类似的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这次田野调查实践活动不仅缓解了疫情以来留校学生的心理压力,更加深了国际学生对中国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的理解和认识,为增进知华、友华奠定了基础,激励同学们传播真实的中国声音,讲述全面的中国故事。

来源:孝昌融媒

编辑:汤静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