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仕伦:驻完村后愿再留,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11-22 20:36  

两年多来,80后驻村干部严仕伦在驻村扶贫路上一往无前、善作善成,用心、用力、用情投入全村的扶贫事业,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为群众办实事、为贫困户做好事,为绿化村的扶贫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8年3月,由于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市委市政府要求从市直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到农村一线扶贫,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员,严仕伦挺身而出,奔赴扶贫一线,开始艰苦的扶贫工作。

市直驻卫店镇绿化村工作队队长严仕伦说,他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工作后一直想为群众踏踏实实做点事。恰逢2018年,市委市政府按照10%的比例抽调机关干部驻村扶贫,他就主动报了名。

之后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国家的扶贫政策,绿化村各组所缺、所急、所需以及各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都记在了他的工作笔记上,印在了他的心里。根据调查走访了解到的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他召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队员一起,研究制定村组发展规划、贫困户帮扶计划,绿化村未来几年扶贫攻坚的蓝图轮廓初现。

“一是抓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提高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和工作能力。二是抓扶贫政策落实,确保精准到户到人。三是抓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四是抓致富带头人,发展多元产业促增收。五是抓扶志、扶智,选出一批脱贫典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严仕伦告诉记者。

根据村民们反映强烈的通路、通自来水等问题,他们做规划、跑项目。2018年以来,共争取市县镇各类项目资金360多万元,新建广场13个,硬化道路9.26公里,安装路灯、壁灯400多盏、自来水750户等,让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卫店镇绿化村党支部书记黄乐舟告诉记者,自从严队长驻村以来,带领他的几个队员,办了不少好事。不仅建设了围塘,修了路,安装了壁灯,还积累了大量资金,使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对于脱贫工作,他主动谋划,做实做细。村民邹望平在2016年实现脱贫,希望过上更好生活的他,在2017年贷款8万元,办起了家庭农场,却不料,此时妻子和母亲都查出患有癌症,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贫困的边缘。

“今年养了有200只鸡、200只鸭和100多只鹅。根据市场情况,明年会扩大规模,多养一些。目前还喂了有20多头牛,由于疫情的影响,工作队的同志帮忙销售了很多东西,比如鸡蛋、鸭蛋等,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帮忙销售了很多农副产品。”卫店镇绿化村村民邹望平说。

在严仕伦带领的工作队到来后,老邹的困境迎来了转机。从农场的种植、养殖、销售到规划,工作队全部亲力亲为。家人病情稳定后,老邹也有了精力打理,原本荒废的家庭农场重现生机。今年,老邹还将在工作队的建议帮助下,在县城开了家实体店,农场有了固定的销售渠道,他的小康路也越走越顺。

工作队通过培养像老邹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带动村民摆脱贫困,并逐渐让小村庄有了自我“造血”能力。

从驻村后,因为聚少离多,拍张全家福都成了严仕伦全家人的奢望。另外,因为妻子的工作也比较忙,就连孩子上幼儿园接送这样的普通小事都成了大难题,孩子常常是幼儿园里最晚被接走的一个。

“驻村的‘五天四夜’,全力以赴干好扶贫工作;在家的‘两天三夜’,安安心心陪伴家人。工作与家庭虽然难以平衡,但‘小家’、‘大家’都是‘家’,都需要用心、用情、用力。”严仕伦说。

无法照顾自己的小家,就努力顾好绿化村这个“大家”,严仕伦所带领的工作队用实干肩负起全村贫困家庭脱贫的希望,为了尽快实现今年全村脱贫的目标,已经驻村两年的他,选择继续留在这里,对最后的脱贫攻坚任务发起决战。

“第一两年的驻村经历让他与绿化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说走就走有点舍不得。第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我不能当‘逃兵’,正所谓‘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第三,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尽己所能为脱贫攻坚、为村级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严仕伦说。 

记者:曾祥迪  汪启扬

来源:孝昌融媒

编辑:汤静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