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检察机关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1-23 09:31  

孝感日报讯(记者郑玉欢  通讯员闻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孝感市检察机关认真履职,依法打击,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受理294件669人,批准逮捕314件654人;审查起诉受理248件867人,提起公诉236件911人。

今年以来,孝感市检察机关把专项斗争作为助推平安孝感建设的重要之举,列为全市检察机关重点工作之一,市县两级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召开系列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为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市县两级检察院对全市未办结的9件涉黑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市院领导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涉黑案件进行包案指导,县级院由案件承办人具体负责,共同提高案件办理质效。

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是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本着不放过任何一笔违法犯罪事实,不放过任何一个犯罪嫌疑人的原则,孝感市检察机关通过组织学习、案件研讨活动,不断提升干警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重视度,增强发现“保护伞”线索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发现和移送“保护伞”线索163条。

在办理黑恶案件过程中,孝感市检察机关精准着力,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优化庭审技巧、创新举证方式等,有效破解案件办理中遇到的普遍性难题。同时,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及时发现漏洞,推动行业治理。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发出检察建议97件,检察建议回复率达10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