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促多方联手共治,让未成年人远离香烟

01-13 17:02  

感谢县检察院的公益监督,在县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我县最后3家校园周边不合规烟草零售点终于被取缔了!

近日,孝昌县烟草专卖局在向该县检察院送达检察建议回复函时真诚地向办案检察官说道。

2020年11月,孝昌县检察院为净化中小学校周边无烟环境,让未成年人与烟草“零接触”,开展了校园周边烟草禁售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城区多所学校周边是否存在违规设置烟草零售点、无证售卖烟草等现象进行了突击调查。 经调查发现,城区有几所中小学校出口50米范围内存在有超市、零售店销售烟草的现象,如县八一中学、县外国语学校、县第一初级中学;有的还存在未悬挂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未张贴“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或张贴不醒目等情形。此现象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以及《孝昌县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等相关规定。针对以上情形,该院及时向县烟草专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两部门依法履职,在全县范围内对中小学校周边销售烟草制品商户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和整治,对学校周边无证经营、违规经营、向中小学生销售香烟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未成年人禁售烟保护问题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合法权益。

自2019年8月以来,县烟草专卖局根据省、市《关于组织开展中小学周边卷烟零售店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县范围内1600余户卷烟零售户开展调查摸底,共发现有25家卷烟零售户在中小学校周边50米“红线”范围内,通过上门劝停、择址新办、注销(收回)卷烟零售许可证等形式,有22家“红线户”先后被取缔。县烟草专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公安、烟草、市场监管联席会议进行认真研究部署,制定专项整治措施。在专项整治中,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对县域内已取缔的22家进行了一次“回头看”,对未张贴禁售标语的商户进行现场张贴,未悬挂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商户按要求悬挂,做到“有证必亮”。共查处无证经营4户,查扣各类卷烟133.3条,对剩下的3家“红线户”进行了取缔,圆满完成了全县中小学周边卷烟零售店清理整顿工作。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大未成年人禁售烟保护法治教育宣传,使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力度,多部门联动,多角度发力,综合发挥检察监督、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家庭教育等各方面作用,共同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

来源:云上孝昌

编辑:张霞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