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集中换发《残疾人证》 推出错峰办理

04-08 09:11  

孝感日报讯(记者秦荣 通讯员刘霞 汪洋) “姑娘,太感谢你们了,我腿脚不方便,你们不但为我找来轮椅,还帮着整理资料,几分钟就帮我办理好了,比我的女儿还暖心哟。”近日,一位年过七旬的大爷在孝感市孝南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办理了《残疾人证》换证业务,并对在场的工作人员再三表示感谢。

3月份以来,孝南区便民服务中心残疾人服务业务量明显增多。原因是该区制发的第二代《残疾人证》陆续到期,受去年疫情影响,预估今年将是残疾人证集中换证期。该中心针对残疾人群体的特殊需求,协同各乡镇(场)街加强情况摸排,了解到全区目前持有《残疾人证》的残疾人约为1.88万人,预估近期将有2100余名残疾人需要换证。该中心提前研判谋划,制定工作方案,上下联动,帮助残疾人快速、高效地办成一件事。

他们提前联系乡镇场街错峰办理,在便民服务中心出入口设置无障碍通道,同时优化“帮办代办”窗口残疾人服务,增加残疾人服务区引导服务人员,协助残疾人进行填报资料、复印照相等全流程“一对一”帮办代办和跟踪服务,确保残疾人办事“一站式”办结。该中心还在“残疾人服务”窗口开设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并有针对性地提供上门服务。

“残疾人服务”窗口自去年5月6日进驻该中心,目前共计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2400多本,帮办代办400余次;为70余名下肢残疾人申请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为300多名残疾人办理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爱心卡”;并针对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等有特殊情况,不能到现场鉴定的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完成残疾鉴定200余人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