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德包装:甘当“配角”亦风流

04-08 12:12  

它,真的很年轻。

2017年投产,2019年产值做到9700万元;2020年初,倔强生长——实现70%的高速增长,并勇敢开启新的领域;2021年,它的目标是:产能翻番,突破3亿元。

3月26日,记者来到孝南开发区北区,感受这家企业——湖北金德包装有限公司发展的强大气场。

1

成长,伴同业起舞而提速

甫一进场,记者便真切感受到金德包装蓬勃的活力。一包包原材料整齐地码放在空地上,另一边,几名工人正在清点等待出仓的产品。而不远处,一栋钢构厂房已拔地而起。公司总经理姜仁满告诉记者:“这是一栋8000平方米的新厂房,预计6月份交付,6月底安装设备,8月份投产。”

全国排名前四的纸企悉数落户孝南区,2015年,原本在广东为纸品做配套的姜仁满在几乎没有过多犹豫便落户孝南。很快,金德包装因质价双优而被四大纸企确定为供货商,成为孝南纸业的“最佳配角”。

2020年,尽管因疫情耽搁了两个月,但孝南区生活用纸及包装产业年产值依然追平上一年,达到120.1亿元。今年,该产业继续保持增长,1至2月生活用纸及包装产业产值为21.55亿元,同比增长206.54%,税收同比增长9.02%;造纸产能达到226万吨,其中生活用纸91万吨,包装用纸135万吨。

借助纸业迅速发展的东风,作为供应链企业的金德包装发展势头同样迅猛。2020年,金德包装产值同比增长70%;今年更是加快扩能步伐,“预计今年产能要翻番,突破3亿元”。姜仁满说:“企业的发展都取决于市场选择,四大纸业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发展机遇,我们也有信心用品质说话,做优质的供应链企业。”

2

拓展,缘疫后重振抢先机

去年疫情期间,口罩成为紧俏资源,金德包装当机立断成立湖北福益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决定生产医用口罩。

然而,要拿下相关资质并不容易。姜仁满告诉记者:“首先要建成十万级医用无菌车间,其次,生产管理必须规范,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产品质量。”

历时一年,今年3月18日,福益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地投产,成为孝感市第一家获批的具有省级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资质的企业,也是全市首家“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生产企业。该公司还被列为孝南区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

“这个许可证含金量高,也凝聚了许多人的心血。”一年来,孝感市和孝南区相关部门为他们提供了许多专业指导意见。姜仁满记得,福益康从去年2月开始筹备。当时由于交通管控,从广州市采购的洁净板材、净化系统、灭菌空调等装修材料和设备无法下高速。孝南区获悉这一情况,迅速开展多方协调,并由警车开道一路“护送”进场。

结果,又出现了新难题,原定一批来自深圳的无菌车间施工队不敢来孝感,施工无法推进。金德包装所在的朋兴乡政府得知情况后,仅用两天时间便从孝昌、大悟等地接来27名专业施工人员。3月12日,福益康在孝南区率先开工。

“我们刚刚确定了医用包装设计,预计4月初便能正式上线‘孝感造’医用口罩。”姜仁满言语间难掩期待。据悉,作为一家注册资金达3500万元的民营企业,福益康拥有2000平方米十万级医用净化车间、360平方米灭菌室、200平方米万级净化无菌实验室和1020平方米成品存储区。该公司设计11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全面投产后,日产能达120万片。

3

陪伴,贴心“店小二”从不缺席

近年来,孝南区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升级,围绕企业所需,优化政策供给,当好“店小二”。对此,姜仁满感触颇深,“区包保工作专班常常过来关心,他们已经是我们的老朋友了”。

自金德包装落户孝南以来,区委、区政府成立区级专班进行包保。“我们遇到任何困难,第一时间就会向专班反馈!”姜仁满说。

年底,是金德包装的生产旺季。去年12月,公司订单应接不暇,需要大批量采购原材料,不想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包保专班了解情况后,经过一个月的联系协调,1000万元担保资金到账,解决了公司燃眉之急。

去年10月,金德包装还成为孝南区首家享受政府购买中介服务的民营企业。当时,金德公司与孝南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中介服务机构湖北华建建设工程设计审查事务有限公司签订三方购买服务合同。这次购买服务的内容主要是对金德包装扩能项目厂房施工图纸文件进行审查,此项便为企业减少支出8000余元。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姜仁满说:“我们来到孝南后得到了很多帮助,也希望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截至目前,金德包装陆续为孝南区捐赠口罩50余万只。今年2月底,得知孝南区朱湖群二生产队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该公司主动捐款3万元。姜仁满个人还与孝南区朋兴乡一贫困户家庭结对子,承诺包揽一个孩子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部学杂费、生活费等。

(来源:孝南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陆梦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