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动物园准备这样“成全”隔笼相爱的东方白鹳

04-26 12:11  

一只东方白鹳在迁徙途中,被园内同族群吸引,自己在鸟笼顶部筑巢安家,天天与另一半 " 隔笼相望 "。这样一对痴情鸟儿的故事,得到了许多网友关注。为了成全它们,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发布求助信,面向社会寻求帮助。(此前报道:南通一动物园向全国求助!)4 月 25 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动物园已经有了一个解决方案,将分为四个步骤实施,最终将它们一起放飞。

△筑巢的野生东方白鹳

两只白鹳 " 隔笼相爱 "

动物园向社会发布求助信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09 年,全世界东方白鹳野生种群记录不到 3000 只,属于濒危鸟类。3 月 8 日,现代快报曾报道,一只东方白鹳在迁徙途中,被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内的同族群吸引,自己在鸟笼顶部筑巢安家,天天与另一半 " 隔笼相望 "。

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许建华说,早在去年 12 月底时,他就已经留意到有一只野生东方白鹳在园内徘徊。当他发现这只野生的东方白鹳后,每天在投喂园内东方白鹳的同时,都会为这只野生的东方白鹳准备一份新鲜的小鱼。据介绍,公的东方白鹳体型较为庞大,喜欢在高处栖息。动物园工作人员还发现,这只野生东方白鹳和笼内的一只东方白鹳会进行互动,并进行上下喙击打发出声响,这是东方白鹳的 " 击喙求偶 " 行为。" 这只野生的东方白鹳可能是被园内母鸟叫声所吸引,留了下来。" 许建华说。

△去而复返的东方白鹳

从 2 月起,这只野生东方白鹳每天都会衔着树枝,在鸟笼顶部筑巢。鸟巢建成后,每天这只野生东方白鹳都会与园内伴侣 " 隔笼相望 "。

3 月 15 日,这只野生的东方白鹳突然飞走了,没想到一个月后又飞了回来。4 月 14 日下午 1 点左右,动物园工作人员在鸟园上方的空巢内发现它的身影后,立即联系兽医进行观察。据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从目测的角度来看,它的体况和精神状态都还可以。观察了数日发现,野生的东方白鹳仍然一直在和笼子的另一只东方白鹳进行互动。

如何帮助这对隔笼相望的 " 爱情鸟 "?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向社会发布求助信,希望借助专家和网友的力量,让这对 " 小情侣 " 最终能走到一起。

动物园决定 " 成全 " 它们

将设置 " 爱的过渡区 "

4 月 25 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经过内部商讨,决定将笼子中的鸟放出来。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依然困难重重。对此,动物园根据专家及网友的建议召开了东方白鹳专项会议,进行可实施性讨论。针对专家以及网友的建议,最终得出了三个结论:

1. 脚环在运输和饲养过程中,可能会造成脱落,对于脚环上的编码,在目前园区东方白鹳生活区域内,肉眼、望远镜都很难区分,因此通过脚环去识别困难较大;

2. 对于建议中提出的对东方白鹳使用麻药的建议,因无法准确估算东方白鹳体重,可能会造成麻药剂量不准确,导致其在飞行过程中摔落,风险较大。

3. 对于提出的在东方白鹳脚脖上系上不同颜色丝带的建议,这就面临了抓捕东方白鹳的困难,目前动物园的 5 只东方白鹳生活在鸟语天堂的 1 号鸟园,1 号鸟园共计 8400 平方米,高度约 38 米,虽然是生活在网中,但是模拟的是其野外的生存环境,其仍然有一定程度的野性,跟普通家养的或者是小范围笼中圈养的鹳类是有区别的,因此抓捕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并且,鹳类的应激反应特别大,如有不慎,可能造成抓捕应激死亡。

△热心网友给出的部分建议

最终,动物园讨论的初步解决方案为:第一步

在 1 号鸟园的旁边单独建立一个有网的生活区间,通过定点喂食的方式,让野生东方白鹳慢慢走进 " 爱的过渡区 "(该生活区为 " 爱的过渡区 ");

△过渡区位置示意图

第二步

在靠近爱的过渡区的位置,将园区的鸟笼围网开一个门,以确认园区内具体哪只东方白鹳为爱情的另一主人公。对于园内的东方白鹳,同样通过定点喂食的方式,让园区内的东方白鹳和野生东方白鹳能够在同一平面吃食,根据他们的互动情况分辨出,园区内的哪一只是他的爱人;

△过渡区设置的地点

第三步

在确认园区内的东方白鹳后,动物园将新门打开,让园区内的东方白鹳进入爱的过渡区,从而让两只爱情鸟相伴;

第四步

确认两只健康状况无误后,进行放飞。

(注:以上方式均在确保东方白鹳健康无误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编辑:汤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