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食品品牌致歉:已召回!

05-12 16:14  

5月10日,三只松鼠就“开口松子”事件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致歉声明。声明中称,该事件已于2021年3月查明原因并完成整改,并成立了专项整改小组,对所有产品从生产到流通进行全面排查。

“我们会认真听取和采纳消费者及社会各界对我们的监督和建议,愿意承担相应责任并做出积极有效的整改。”此前,“三只松鼠回应开口松子过氧化值超标”已上微博热搜。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三只松鼠1批次开口松子产品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

据本次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三只松鼠分装的开口松子,规格型号为160克/袋,生产日期为2020年5月23日,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验结果为2.2克/100克,而标准值为≤0.50克/100克,超标幅度为4.4倍。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用于说明产品是否已被氧化而变质。一般来说,过氧化值越高,其酸败程度越厉害。

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通常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甚至会使体内某些代谢酶系统遭受损伤,促使大脑早衰或痴呆,对心脏也有不利影响,还有致癌作用。

据专家分析,饼干、坚果与籽类食品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还可能与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对此,三只松鼠发出道歉声明称,此次抽检不合格原因是在运输过程中未按要求存放所致,目前涉事产品已召回。

屡上质量黑名单

据了解,这其实并不是三只松鼠第一次被曝出食品质量问题了。

2017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相关抽检通告,三只松鼠开心果被检出霉菌超标1.8倍。据三只松鼠当时回应,原因同样出在运输环节,“因存储、运输条件下控制不当引起霉菌滋生”。

2020年10月,深圳市消委会挑选15款国内外知名品牌薯片进行比较试验,并在官网发布《2020年薯片中外对比比较试验报告》。其中,三只松鼠原味脆薯的丙烯酰胺(2A类致癌物)含量超过2000μg/kg,而欧盟制定的基准水平值为750μg/kg。

如何挑选好的坚果?

吃进嘴的食物屡被曝出质量问题,这对于“吃货们”来说无疑是“致命的伤害”,想吃又怕吃出毛病,让爱吃坚果的朋友们“望而却步”。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我们在挑选坚果的时候注意以下几点,还是可以放心地当个“快乐的吃货”。除了通过正规渠道选购大品牌之外,还要注意以下5点。

1、首选真空包装

有研究对保质期(12个月)内不同包装的坚果做了检测,结果显示,保质期内酸值和过氧化值都符合标准,但真空包装保鲜效果明显优于普通包装,而真空包装里添加了脱氧剂的效果更好。

购买时,要注意包装的完整性,需检查包装是否有破裂等情况。

2、选离生产日期近的

坚果的保质期基本是8~12个月,这个保质期的储存条件是阴凉、干燥,避免阳光直射。

如果储存不当就会加速氧化酸败,提前变质也是有可能的,所以一定选离生产日期近的,至少4个月内。

3、选带壳闭口的

剥好的果仁都暴露在外面,剥壳时还容易把坚果仁弄破弄碎,更会加剧氧化,所以最好买带壳闭口的。

像核桃、山核桃、松子、夏威夷果、碧根果,都比较容易买到带壳的,有些还可以买到闭口的。不管开口与否,都首选小包装。

4、开袋即食

开袋的食品长期处于与空气接触的状态下,开袋放置时间越久,食品被氧化的可能性就越高。

5、最好买原味

调味坚果油盐糖含量较高,对健康有一定危害。另外,重口味会掩盖脂肪氧化酸败的哈喇味,原味的则比较容易发现。

记住!有这些特征的坚果一定不要吃!

坚果营养价值高,属于天然美食。然而,变质的坚果可能对健康造成极大威胁,有以下6种特征的坚果最好当心。

1、有哈喇味的

坚果中的脂肪酸产生酸败,一方面会使口感变差,另一方面油脂酸败的产物,如小分子的醛类、酮类等还威胁身体健康,一定不要吃。

掩盖“哈喇味”最好的方法是在加工时加入大量盐、花椒、糖精、香精等进行调味,因此变质坚果常隐藏在咸味、五香味、奶油味的坚果中,相比之下,原味、清炒的坚果品质相对会好一些。

2、霉变的

很多坚果容易受到黄曲霉菌的污染发生霉变,由此产生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它会导致人发烧、呕吐,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因此,发霉的坚果一定不能吃!一旦发现嘴里的坚果有苦味、霉味或辛辣味,赶紧吐出并及时漱口。

3、炒焦的

坚果中含有大量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普通加热不足以破坏它们,但当坚果被炒焦时,这些本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素部分会转化为致癌的苯并芘、杂环胺、丙烯酰胺等物质。

4、被石蜡美容过的

加工坚果时加点石蜡,会让产品更加鲜亮、且不易变潮变软,但有些商贩往积压已久、颜色不好的坚果中加入纯度不高的工业石蜡,用来以次充好,这其中含有重金属等杂志,危害健康。

5、口味太重的

口味越重,食盐、香精、糖精等物质添加往往越多,其美味背后隐藏变质的可能性就越大。

6、灰尘散落的

市场上不乏会有销售时毫无遮挡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时最好仔细看看盛放坚果的器皿底部,不清洁的坚果往往会在器皿底部落一层灰。

(来源:杭州日报、大楚网、@三只松鼠  编辑:汤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