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武汉城市圈:“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

05-20 22:00  

在武汉城市圈首次联席会第一次会议上,武汉城市圈秉承“九个城市就是一个城市”的意识,在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五个方面,首次达成同城化发展协议。

实现武汉城市圈同城化,交通先行。未来三年,9个城市将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港航、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互联互通、服务共享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眼下,武汉正在推动武汉城市圈大通道、武汉至周边城市射线高速公路建设,构建以轨道交通为主的1小时通勤圈。

咸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金山:“将加快推进天子山大桥等一批高速公路,咸宁港等一批长江中游联运港口重点项目,以及城市圈圈内城市的市域铁路,包括城铁、地铁的延伸推进的规划研究。”

交通的便利,让武汉城市圈的产业对接合作越发紧密。眼下,“中国光谷·黄石产业园”等22个产业园区已实现对接合作,初步形成了总部、研发、营销、注册在武汉,配套、基地、生产和辅助产品在其他8市的产业双向转移生态格局。未来三年,武汉城市圈还将共建招商引资、投融资服务、产业链对接等跨区域协作平台。

武汉市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我们正在加快打造中国星谷,随着航天产业深入地发展,有一系列上下游配套的企业都要入驻,那么整个新洲应该是承受不了的,下游的团风会有一些承接的效果,我们在招商的同时会把上下游产业链条上的企业,也一同推荐给他们。”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武汉城市圈将建立跨区域成果转化、创业孵化、联合攻关等合作机制,共建产业创新大平台。眼下,黄石正规划建设光谷东大学城和临空区科创岛等重大载体平台,引导光谷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向黄石延伸集聚;潜江借力武汉高校集聚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建成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9家;孝感300多家企业与武汉47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成功吸引400多名武汉专家人才,服务孝感科技创新。

武汉市科技局局长盛继亮:“平台建设方面,武创院马上就要挂牌成立,成立后立足武汉,也是向城市圈发展和拓展,设立分院、分支机构。这样一个新型研发机构,为城市圈科技成果的转化起到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

武汉城市圈还将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市通办”“一网通办”;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探索城市交通、文化旅游、就医服务等业务一卡通用;推进生态城市圈建设,打造“一环两屏”生态协作圈。

武汉旅游体育集团董事长董志向:“我们现在打造的旅游年卡,包括武汉旅游一卡通,未来我们都会积极地跟八个城市对接,还会在周边部署一些主题乐园、民宿、酒店等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和提升1+8城市圈旅游的协同发展。”

武汉市青山区区长刘栿堂:“青阳鄂比较多集中了能源供应,有鄂州电厂、阳逻电厂、青山电厂,环境承载压力很大。我们要实现区域的环境同治,包括能源稳定地供应,同时对生态修复的项目一起进行治理,并对余热加以协同利用。”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

编辑:孙亚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