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解读 | 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06-25 19:38  

《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来听专家解读这个发展定位。


湖北建成重要战略支点 科技必须打头阵

《实施意见》对湖北如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出6大发展定位。其中,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被放在 首位。专家认为,打造引领中部地区崛起的科技创新支点,对于整个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具有核心重要作用。这也是基于湖北科教资源富集、企业创新氛围浓郁提出的具有较强指导性的“路线图”。

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娟:“在中部的五大城市当中,武汉全社会的R&D(研发)经费支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都排名第一,在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企业主营收入方面均是排名第一。因此,武汉在产业创新特色方面是具有较强的特色和较大的优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湖北省提出来建大科学装置群和科学城,因为湖北省的高校在校的大学生人数,它的历史积淀、人文、教育、科技、医疗这些东西都处在中国的前沿,如果有一个大科学装置和科学城建设的这样一个制高点,叠加在传统的制造基础设施之上,湖北省就走在了他自己自然禀赋所给定的正确发展方向上的。”

瞄准碳达峰碳中和 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绿色崛起

《实施意见》提出,要发挥生态大省优势,强化绿色发展示范功能,守护“华中水塔”,筑牢生态屏障,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绿色崛起。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长江大保护湖北担当了非常重要的责任,从长江中游开始人口也比较密集了,人类的经济活动也越来越多,那么保护长江的重担应该是从中长江的中游开始,要加大我们的力度。”

建设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湖北将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推进近零碳排放试点示范工程。专家认为,这将为中国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贡献重要的湖北力量。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湖北具有特定的优势,比如说它的植被环境特别好,说明它碳汇碳中和二氧化碳的能力就越强,特别适合大规模的发展这种碳汇经济,我们马上就要建立全国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市场,在低碳的这样一个前提下,来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

(湖北广电融媒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