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联“送欢笑下基层”暨孝感市第三届“槐荫书会”曲艺大赛昨晚举行

06-29 08:47  

孝感日报讯  记者  李琦  6月28日晚,孝感市文化中心大剧院灯火通明,省文联“送欢笑下基层”暨孝感市第三届“槐荫书会”曲艺大赛在这里精彩上演。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陆鸣,国家一级演员付群刚、许勇等省文联曲艺家登台,与孝感曲艺工作者一道,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文艺盛宴。

本次活动由省文联、省曲艺家协会、孝感市委宣传部主办,孝感市文联、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分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各县(市、区)参赛作品角逐阶段,在钢镰大鼓《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唱词声中拉开序幕。随后,湖北大鼓《光辉旗帜耀孝昌》《百年党庆齐歌唱》、小品《孝道》《坏习惯》、湖北道情《农家书屋助脱贫》、相声《打油诗》《说软道硬》、善书《打碗记》等节目轮番上演,尽展曲艺文化的鲜活与魅力。

此次参赛的9个曲艺节目,均来自于各县(市、区)“文艺轻骑兵”在常年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群众的实践中所创作的优秀作品,围绕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生态环保、孝文化等主题,编排巧妙,讲述了群众故事,反映了群众心声。例如钢镰大鼓《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表现形式上大胆突破,变原本的单人说唱为多人参演,表演元素更为丰富,此前已在大悟各乡镇展演20余场次。

第二阶段为省、市曲协曲艺作品表演阶段。陆鸣、付群刚、许勇等著名曲艺家登台,带来相声《出口成章》、湖北大鼓《万众一心》、小品《扶贫到位》《不是跟你吹》等节目,生动活泼、诙谐有趣,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第一次现场看曲艺演出,比我想象中更加生动。不少节目在传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风格独特,我很喜欢。”观众张萍看得认真,右手还跟随着乐曲打起了节拍。

经过角逐,湖北大鼓《百年党庆齐歌唱》、小品《坏习惯》分别斩获表演一等奖、创作一等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