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9% 湖北工业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

07-22 09:00  

7月21日,襄阳市湖北时瑞达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对出口蒙古国的宽轨捣固车进行出厂前的调试,并加紧生产出口东南亚的机车。据了解,该公司今年已经生产出口蒙古国订单1300万元,并承接出口东南亚的3亿订单。目前,襄阳铁路装备制造已经出口到15个国家。(视界网 安富斌 江旭东 摄)

工业有力量,经济有活力。

今年上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工业战线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奋力拼搏,努力把去年负增长的部分补回来,把应有的正增长部分追回来,让我省工业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

省经信厅数据显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6.8%,实现了“开局漂亮”,交出了优异的“期中卷”,为“全年精彩”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何能重回主赛道,我省工业经济后劲如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问部门、访企业,为“期中答卷”探门道。

新兴产业引领增长,

高技术制造业贡献率达14%

7月21日,在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鄂州葛店园区三期)工厂,白、灰、红三色构成的Marvel Plus 30000超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正在组装,每周该工厂有10台左右的大型激光切割装备出口欧洲、韩国及东南亚等地。

华工科技Marvel Plus 30000超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今年3月全球首发,厚度140毫米以内的不锈钢,单边切割精度可达±0.1毫米,比等离子、火焰等传统切割机床精度提升10倍以上,可广泛用于汽车、船舶、桥梁等领域。

“上半年激光智能装备海外业务增幅高达118%。”华工科技激光先进制造装备业务总经理邓家科表示,我国配置有自主光源的激光切割装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激光切割装备国产化后,售价从过去每台近300万元降至几十万元,让广大工业企业用得起、用得好。

工业企业订单充足,为我省工业经济恢复奠定基础。省经信厅数据显示:全省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有40个行业保持同比正增长,31个行业增速超过30%,19个行业增速超过40%;25个行业较2019年同期保持增长,其中12个增速超过10%。

手机更新换代提速。在联想武汉基地,联想第三代手机产品包装自动化生产线“凤凰线”年初上马。一部手机从系统安装、镭雕标识,到整机彩盒包装全过程仅需6秒。武汉基地成为联想移动终端制造在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自有工厂。

眼下,以手机制造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正在引领着我省工业经济持续增长。

省经信厅数据显示:我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1.7%,增速高于全国高技术制造业29.1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31.8%;占规上工业的比重提高到10.6%,较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4%。

其中,计算机通信业同比增长64%,比2019年同期增长46.5%。手机、平板电脑、电子元件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55.6%、105.4%、90.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高新技术驱动工业经济发展,表明我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将为制造业带来更高的附加值,进而吸引投资,为工业经济可持续增长带来动力。

传统产业支撑强劲,

汽车产业同比增长39%

6月26日,武汉东风本田友芝友太子湖特约销售服务店人流如织,展厅洽谈区座无虚席。东风本田纯电动车型M-NV、插电混动车型CR-V锐·混动e+等,成为顾客试驾咨询焦点。

“上半年共交付1860辆车,新能源汽车成为不少家庭‘第二辆车’的首选。”东风本田友芝友太子湖特约销售服务店经理刘凯说。目前,东风本田在燃油、混动、插电式混动力以及纯电全方位动力布局。

作为湖北首家产值过千亿的单体企业,今年是东风本田面向电动化转型的元年,在全球“缺芯潮”、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不利影响下,东风本田批售38.87万辆,终端销售42.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5%、42.1%。

6月30日下午3时,在岚图汽车总装车间,首台量产的岚图FREE从聚光灯下缓缓驶出,这是第5200万辆下线的“东风系”汽车,也是湖北诞生的首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在世界级的数字工厂加持下,每2分钟就有一台岚图FREE下线。自今年起,岚图汽车每年将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今后5年,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巩固湖北高端电动汽车阵地。

汽车零部件企业也产销两旺。7月16日上午,在三环锻造生产车间,第120万件出口戴姆勒·奔驰卡车转向节产品下线。这意味着在美国将有60万辆戴姆勒·奔驰卡车装配上湖北制造的转向节。

目前,三环锻造已成为戴姆勒·奔驰、达夫、美驰等国外知名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战略合作伙伴,上半年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52%。

省经信厅表示,汽车作为湖北第一大产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明显。上半年汽车、建材、化工行业分别增长39%、54.1%、36.7%,展现了传统产业的强劲支撑力,让我省工业经济“稳”的基础更加牢固。

工业投资加快恢复,

技改投资增长133.9%

6月27日上午,枝江姚家港化工园区细雨蒙蒙。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万吨乙二醇项目巨大的塔台、罐体成为一江两岸最壮观的建筑物。在这里,三宁化工打造出湖北首个5G智能化工厂。

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淘汰了紧靠长江、工艺相对落后的尿素生产线,实现年产52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60万吨乙二醇等化工产品,年销售收入可达80亿元。

三宁化工智能工厂推进办公室主任杨文华表示,三宁通过与中国电信、华为公司合作,为乙二醇项目配备了大量热成像、数字化交付、自动巡检、人员定位、智能装置、无人机、无线检测等智能设备,通过5G智能化控制系统,仅40名员工即可完成整个厂区的生产操作。

今年初,为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我省发布“技改13条”;随后,省经信厅印发了全省制造业实施“技改提能 制造焕新”三年行动方案。在政策引领下,我省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加快恢复。

数据显示:我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9%,高于全省投资增速5.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3.9%,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7.3%。

企业入规成效显著。截至5月末,全省共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45家,同比增加274家,累计产值同比增长198.1%,拉动工业产值增长1.8个百分点。

企业质量效益也进一步提升。今年前5个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4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8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6.6%;每百元营收成本降至83.13元,同比下降0.30元,低于全国0.35元。

省经信厅表示,下半年,将围绕“光芯屏端网”、汽车、智能装备等16条产业链抓好协同再造,抓好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的政策落实,力争全年实施过亿元技改项目5000个,新开工过10亿元以上项目300个,工业投资增长12%,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超40%,咬定增长目标,巩固“开局漂亮”成果,奋力实现“全年精彩”。

(来源:湖北日报    实习编辑:彭伊欣)


相关阅读